A股IPO重启遥遥无期 城商行无奈转战H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A股IPO重启遥遥无期 城商行无奈转战H股

卫容之

尽管A股是首选,但排队6年仍渴求无门,转战H股成为不少城商行的无奈之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境内商业银行资本补充主要依靠自身利润留存、发行普通股和次级债券,资本补充渠道较为单一,补充资本的成本较高。
2013年06月07日08:1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尽管A股是首选,但排队6年仍渴求无门,转战H股成为不少城商行的无奈之选。

  一边是资本补充的压力,一边是证监会难放行。在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三家城商行之后,至今未有第四家能够征战A股成功。

  2013年新资本管理办法的实施使得商业银行面临更大的资本补充压力。而证监会3月29日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15家排队的地方银行有9家处于初审中,6家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从2012年2月首次公布信息以来没有任何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证监会5月13日公开的《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中,大连银行亦在列,这意味着大连银行已经退出了IPO申报,全力转向H股上市。

  资本承压难言轻松

  银监会颁发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于2013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虽然管理办法在实施时间、达标要求和过渡期等方面,做出了在现行经济形势下较为有利于境内银行的调整,但商业银行依旧难言轻松。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境内商业银行资本补充主要依靠自身利润留存、发行普通股和次级券,资本补充渠道较为单一,补充资本的成本较高。

  现在筹备上市的城商行至少有40余家。据介绍,证监会对地方银行上市批复的考量不仅包括资本市场对银行股首次融资和再融资的容量和反应,还包括拟上市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和相关监管指标等因素。“地方银行首要解决的是股东人数严重超标以及明确自然人持股比例。”上述业内人士强调。

  从目前市场和监管机构反映来看,2013年中小银行的征战A股情况依然不明朗。之前热议的用来规范中小商业银行上市标准和条件的《中小商业银行上市指引》至今没有出台,各上市筹备银行纷纷延期其首发上市进程。有些筹备银行已经开始两手准备,同时在其他资本市场推进首发上市事宜。

  “上市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有利于银行做大做强。”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上市的几家城商行发展明显要比其他几家快。”

  由于A股上市迟迟难以成行,面临资本压力且为上市筹备许久的各地方银行,不得不为上市做两手准备。赴港上市,就是长期被拒A股市场门外的地方银行的无奈选择。

  地方银行抢滩H股

  中国银行业经历了两年多的上市空白期,但重庆农村商业银行2010年末在香港完成首发上市为中小银行提供了很好的范本。上市之后,重庆农商行总资产快速增长,尽管今年增速较去年有疲软之势。但截至2012年6月末,其总资产规模已突破4000亿元大关,达到4023.44亿元。

  据了解,上海银行在2012年4月2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就已经将H股上市事宜正式提上议程,拟发行不超过12亿股的H股股票。

  而重庆银行自2007年提交上市申请后,已经连续五次在股东大会上延长了IPO决议有效期。在2013年2月22日召开的2013年第一次股东大会上,重庆银行审议通过的上市方案由“A股IPO”改为“A股或H股IPO”。

  近两年来,地方银行赴港上市的消息屡屡被曝出,除了上面提到的两家银行,南昌银行、龙江银行、徽商银行等都在其中。

  不仅是地方银行热衷于赴港上市,光大银行日前也重启了其H股发行计划。在日前召开的该行股东大会上,其发行H股事宜获得了通过。去年8月,光大银行曾宣布将暂缓其H股IPO发行进程。未来将在市场出现合适时间窗口时,再考虑重启H股发行相关工作。光大银行当时曾表示,由于受全球经济复苏放缓、欧危机问题频发等因素的影响,资本市场持续低迷,银行估值普遍偏低,考虑到该行现有股东的利益,将暂缓H股IPO发行进程。

  日前有媒体报道,徽商银行已经邀请多家银行提交香港首轮公开募股(IPO)交易的提案,预计通过上市融资至多15亿美元。报道称,徽商银行最初计划在上海上市融资100亿元(16.3亿美元),但是现在开始考虑在香港上市,并将融资规模确定在10亿美元到15亿美元之间。各银行提交上市交易提案的截止期是在6月8日。

  “一方面,上市后能补充资本金,增强扩张能力;另一方面,上市之后包括品牌以及各方面的效应都会提高。”佘闵华指出,“城商行首选还是A股,在A股无门的情况下,退而求其次转战H股。”

  对于赴港上市的具体时机,佘闵华认为不必强求:“大家肯定都想在市场最高的窗口进入,但好时机是可遇不可求的。”

(责编:曹华、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