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商行股权遭新一轮甩卖:都是在等待上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城商行股权遭新一轮甩卖:都是在等待上市

闫瑾

未上市城商行的新一波股权转让大面积袭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日前,大连银行、温州银行、天津银行、哈尔滨银行、北部湾银行的部分股权都出现在了不同的产权交易所等待转让,而巧合的是这几家银行都是在等待上市的城商行。
2013年06月07日08:4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未上市城商行的新一波股权转让大面积袭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日前,大连银行、温州银行、天津银行、哈尔滨银行、北部湾银行的部分股权都出现在了不同的产权交易所等待转让,而巧合的是这几家银行都是在等待上市的城商行。

  日前,北京金融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大连银行部分股权正在转让,具体的股数并没有透露,规模在亿元以上;而就在5月27日上午,哈尔滨银行总计4100多万的股权被分两次在北京金融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同时,金马甲产权交易所公告称,温州银行75.98万股(占比0.04%)转让,参考价每股4.5元;天津银行也有4000万股(占比0.97%)股权转让,价格面议,有效期至8月15日;更早一些某公司以4000万股北部湾银行股权进行抵押融资,融资总额不低于1亿元;一家陕西某银行也有1000万股挂牌转让。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前述城商行不仅遭遇股东的抛售,部分城商行股权的出售价格也是大打折扣。大连银行、天津银行以及陕西某银行,转让价格都没有公开,不过,北部湾银行的4000万股股权挂牌转让,转让参考价格为1亿元,折合2.5元/股,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但是此前该行也有股东转让过差不过数额的股权,当时的价格为3元/股,相比之前折价20%。

  此外,目前正在遭受股权转让的这几家城商行都不是第一次出现在产权交易所中。早在今年3月26日,哈尔滨银行某股东就挂牌转让近2亿股权,折合每股价格约为3.5元,终止日期为4月23日,但最终未能全部转让;大连银行的股权早在2010年就出现在大连;中国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曾经三次抛售温州银行股权。

  北京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认为,未上市城商行股权转让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当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可能是持股股东有融资需要,变卖股权套现需求迫切;另一方面可能是准备上市的城商行自身在进行股权结构调整,为IPO清理路障。

  为满足上市条件及其他经营需求,股权交易正越来越成为地方商业银行改革的路径之一。据银监会2012年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有144家城市商业银行。这些银行数目众多、规模大小不一、股权结构相对复杂且分散、管理水平相对落后并且经营区域相对狭小,这些都限制了地方商业银行的发展。“我们最大的弊病就是股权太过分散,如果比较2011年和2012年年报,还是头小尾大,自然人股东数并没有明显减少。”一位城商行相关负责人直言。

(责编:曹华、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