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旁观 隔夜回购利率飙至近9%--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央行旁观 隔夜回购利率飙至近9%

证券时报 朱凯

对于5月末持续至今的货币市场价格猛涨,央行的确在扮演“旁观者”的角色。昨日的资金面紧态“无以复加”,银行间市场加权平均隔夜回购利率飙升至8.6780%,涨幅253个基点;7天利率6.8509%,涨幅153个基点。
2013年06月08日08:0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对于5月末持续至今的货币市场价格猛涨,央行的确在扮演“旁观者”的角色。据业内人士介绍,央行掌握的金融数据一般会早于市场,其保持静观必有相应道理。同样,何时出手最佳,央行心中亦有十分把握。

  昨日的资金面紧态“无以复加”,银行间市场加权平均隔夜回购利率飙升至8.6780%,涨幅253个基点;7天利率6.8509%,涨幅153个基点。相比两周之前,隔夜利率已翻倍有余。这一态势下,市场传言央行昨日下午向2~3家国有大行进行了注资援助。

  实际上该传言流出后,市场的同业拆借行为明显减少,不少机构立即停止了“高成本”融资行为,并转为观望。Wind资讯数据显示,昨日隔夜资金最低价6.0%已大幅低于加权价格近270个基点。

  证券时报记者向有关人士了解后得知,央行对国有银行注资有两种途径。一是今年1月公布的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另一个是以往曾多次采用的定向逆回购。两者的区别在于SLO需要商业银行向央行主动申请,且操作结果须在一个月后对外公开;定向逆回购是央行自上而下主动投放,亦无信息披露的规定。“从实际情况来看,SLO的概率明显要大些。”该人士说。

  不过,对于该注资的期限,市场并无确定消息。如果央行注入了7天资金,那么到期缴款日为端午节后的第二个交易日(6月14日),13日开始资金面便会重返紧张。此外,从每月5日、15日及25日的例行准备金退缴来分析,15日这一次因上旬存款规模降低,当日或是千亿规模左右的退款。但随后的半年末过后,7月5日的例行操作又将是大规模补缴,资金面仍难逃“厄运”。

  联讯证券宏观分析师杨为敩指出,今年以来,市场利率已出现边际性递增局面,其关键因素在于外汇占款的少增或下降。而且,公开市场补充的流动性难以填补这一缺口。杨为敩预计,端午节后央行有望下调一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这也是调控一步到位的较优选择。

  东北证券(行情,资金,股吧,问诊)分析师称,这一波近年罕见的资金紧张,原因众说纷纭。结合历史上类似的时间窗口来大胆猜测,或与新股首次发行(IPO)预期存在某种微妙关联。以往每逢大盘股甚至可转发行前夕,市场资金面都会这样无厘头连续上涨。而从央行迟迟不愿出手这一点来看,该结论似乎得到了部分印证。

(责编:曹华、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