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百万元5年利差17万 去哪家银行存钱最划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存款百万元5年利差17万 去哪家银行存钱最划算?

以光大银行为例,该行最新存款利率为:活期存款利率为0.385%,较基准利率上浮10%;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30%,较基准利率上浮10%。二年期存款利率为1.50%,较基准利率下浮60%;三年期存款利率1.60%,较基准利率下浮62%;五年期存款利率1.70%,较基准利率下浮64%。
2013年07月19日14:09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降息后各大银行存款利率出现明显差异化

  一年期存款利率最高3.30%,五年期最高5.225%

  比一比 看一看

  哪家银行存钱最划算

  存款利率最高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这是央行在今年6月7日出台的规定。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走访多家商业银行发现,在昨天央行年内第二次降息的首日,各家商业银行执行的存款利率又出现差异化,一些档次的存款利率有不同程度上浮。

  五大银行:一年期上浮8.33% 二三五年期没动

  昨天,中国农业银行公布了降息后调整的存款利率,其执行的最新存款利率标准为:一年期存款利率3.25%,较基准利率上浮8.33%;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3.75%、4.25%、4.75%,均与基准利率保持一致。

  重庆晚报记者注意到,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交通银行,执行的各档次存款利率与中国农业银行一致。

  股份银行:活期一年期存款 利率都上浮10%

  五大国有银行执行的各档存款利率没有上浮到顶,而股份制商业银行在中短期利率上大步向前。

  以光大银行为例,该行最新存款利率为:活期存款利率为0.385%,较基准利率上浮10%;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30%,较基准利率上浮10%。不过,其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存款利率与基准利率保持一致。

  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华夏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执行的存款利率均与光大银行一样。

  本地银行:从活期到五年期 利率全部浮到顶

  与五大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不同,本地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力度最猛。重庆晚报记者昨日了解到,重庆银行、三峡银行等几家本地商业银行,从活期存款一直到五年期存款,各档次存款利率均上浮10%。

  以重庆银行为例,该行执行的最新存款利率标准为:活期存款利率为0.385%,较基准利率上浮10%;三个月期存款利率为2.86%,较基准利率上浮10%;六个月期存款利率为3.08%,较基准利率上浮10%;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30%,较基准利率上浮10%;二年期存款利率为4.125%,较基准利率上浮10%;三年期存款利率为4.675%,较基准利率上浮10%;五年期存款利率为5.225%,较基准利率上浮10%。

  外资银行:根据存款额多少 利率高低不一样

  在各银行存款利率不同程度上浮时,部分外资银行却有创新———根据存款额的多少来确定存款利率。

  渣打银行把存款对象划分为两种:一种是存款额10万元以下,另一种是存款额在10万元以上。即使是办理相同期限的存款,其利率也可能不一样。其活期存款利率均为0.385%,较基准利率上浮10%,其余部分档次均有不同程度地区别。三个月期10万元以下为2.60%,10万元以上为2.86%;六个月期10万元以下为2.80%,10万元以上为3.08%;一年期10万元以下为3.0%,10万元以上为3.30%。

  另外,在长期存款利率方面,渣打银行仍然保持了上次降息以来的作风,那就是让长期存款利率与短期存款利率倒挂。

  渣打银行的信息显示,无论存款金额在10万元以下还是10万元以上,在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等几个档次的存款利率方面,该行都给出一样的利率。二年期存款利率为1.50%,较基准利率下浮60%;三年期存款利率1.60%,较基准利率下浮62%;五年期存款利率1.70%,较基准利率下浮64%。

  选择不同银行存款 百万元5年利差17万

  各家银行存款利率出现差异化以后,选择不同的银行存款,利息差距到底有多大?重庆晚报记者计算了一下,以100万元存五年为例,利息差距最高可达17万多元。

  若某位市民在一家银行存款100万元,存款期限五年,该行给出的年利率是1.70%,利息总额将是8.5万元。若选择一家存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的银行,获得的年利率是5.225%,利息总额为26.125万元。这样算下来,两家银行间的利差为17.625万元。

  商业银行贷款利率 暂时没现大幅下浮

  央行在此次降息时,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由以前的0.8倍下调为0.7倍,即贷款利率由以前的最多打8折,变成了最多可以打7折。

  存款利率都已上浮,贷款利率是否已下浮呢?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本次降息首日还没出现商业银行大幅度地下浮贷款利率,各家银行公布的贷款利率均与央行7月5日晚间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一致。

  “即使贷款利率要下浮,动作也还没有这样快。”市内某国有商业银行人士表示,由于央行此次降息的时间让市场有些意外,所以就贷款利率的下浮而言,商业银行分支机构还需等待总行的指令。

  对于注重存款收益的客户来说,到城商行去存款显然是获取更高收益的途径。尤其是在降息步伐已经启动的市场背景下,选择中长期存款品种的话,能够起到锁定收益的作用。

  去哪家银行存钱更划算

  继央行对商业银行存款利率实行最高基准利率1.1倍上限的浮动利率政策后,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竞争愈演愈烈。在首轮存款利率调整后,多家银行再次对多档次存款利率进行了上浮,外资银行也相继加入其中。综合各个期限的利率定价,城商行是存款利率最高的银行。

  通知存款利率受惠上浮

  尽管在央行所公布的各期限存款基准利率中,并不包含通知存款的利率,但一直以来,通知存款的利率一般都会随央行的降息或是加息进行同步调整。

  不过,在央行的本次降息及存款利率政策推出后,各家银行的政策也出现了分化。

  其中,工行、农行、建行、中行、交行在内的五大行的做法是降息后,对通知存款的利率实行不下调,也不上调的维持原状策略,1天通知存款和7天通知存款利率都保持为0.935%和1.49%的水平。

  而其他部分银行在对通知存款利率进行下调后,在6月底,再次进行了调整,以调整后的7天通知存款利率为基准,上浮10%,从1.39%上浮到1.529%的水平,包括浦发、中信、民生、兴业、广发、招商、光大、深发展、华夏、浙商、杭州、北京、泰隆等多家银行均采用了这一做法。而1天通知存款利率基本都调至降息前0.935%的水平。

  因此,目前市场上1天通知存款和7天通知存款的利率最高水平分别为0.935%和1.529%。  

(责编:曹华、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