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利空银行股 高负债公司受益(附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利空银行股 高负债公司受益(附股)

经国务院批准决定,7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这其中,“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备受市场关注。分析人士指出,在银行利润回吐的背景下,中小企业和高负债率的优质企业有望在 “贷款利率无下限”的改革中受益。
2013年07月22日09: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利空银行股 高负债公司受益

  经国务院批准决定,7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这其中,“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备受市场关注。

  面对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提速,市场普遍予以正面解读,认为此举将利好实体经济,并有望带来一轮改革红利,长期利好中国股市。

  不过,贷款利率无下限,对银行股构成利空,对信托、小贷公司也构成不利影响。

  中小企业和高负债企业受益/

  对于本次“贷款利率无下限”的金融改革,市场绝大多数机构认为此举利好实体经济。就连对中国经济前景担忧的经济学家谢国忠也表示,取消贷款利率下限是央行利率市场化的一大步,对于改变当前中国企业困难的局面可能有帮助。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2年11家银行股的净利润总和高达9597亿元,占全部A股公司净利润的52%;在全球500强最赚钱的50个企业中,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成为晋身前10名的中国企业。

  相比美国8家上榜银行利润仅为其所有上榜企业利润的11.9%,上榜的9家中国商业银行占据了89家企业利润总额的55.2%。这充分表明中国企业利润在行业分布中过于偏向银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银行业吞噬实体经济利润的背后,利率存贷差和杠杆化,是银行高成长的法宝。而随着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改革,银行的利润必将回流实体经济。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认为,放开利率管制后将更利于中小企业融资,有利于改变此前银行贷款倾向于大企业大客户的现象。

  分析人士指出,在银行利润回吐的背景下,中小企业和高负率的优质企业有望在 “贷款利率无下限”的改革中受益。

  同花顺数据显示,除金融股和地产股以外,资产负率较高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建筑建材、公用事业、煤炭、商业零售等行业。对于一批优质的高负债率企业来说,其议价能力将在“贷款利率无下限”的改革中凸现出来,财务费用得以降低,有利于增厚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这次改革实施“个人住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这对地产企业构成利空。不过,考虑到这只是政策的延续而不是新的利空,再加上不排除有资金流向房地产业,上述改革对房地产股或产生正面效应。

(责编:曹华、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