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季末打响疯狂揽储战 银行基金互挖墙脚

肖中洁

2013年09月29日08:26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季末打响疯狂揽储战 银行基金互挖墙脚

随着第三季度末以及“十一”长假临近,市场又现资金面吃紧,银行和公募基金之间上演着抢钱大战。

近期多家银行更是推出了各种理财产品,收益率节节走高,吸引各路资金。而公募基金则为了抢占长假理财市场,也不遗余力地通过银行、电商等渠道宣传其货币基金T+0产品以及短期理财产品。

银行节前抢发产品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走高。2013年9月14日至9月20日期间,59家银行共发行了474款理财产品,其中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共计227款,较上期报告增加12款。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22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1%。

临近国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进一步上升。招行上海淮海路支行的公开信息显示,国庆前这一周发行理财产品,期限21天,到期收益率5.4%;期限30天,到期收益率5.5%。

除了股份制银行,国有大行也加入高收益理财产品梯队。其中,农业银行近日发行一款理财产品,期限为38天,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高达5.30%;建设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期限为150天,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5.05%。

和国有行以及股份制银行相比,城商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更具吸引力。来自宁波银行的消息,93天期理财产品,9月30日~10月7日募集,预期年化收益率5.6%~5.7%,5万元起;182天期理财产品,9月30日~10月7日募集,预期年化收益率5.7%~5.9%,10万元起;365天期理财产品,9月30日~10月7日募集,预期年化收益率5.7%~5.8%,5万元起。“这基本上是今年除了6月钱荒以来收益率较高的时候了。”该行徐汇支行的一位客户经理表示。

数据显示,银行存款压力加大,发行理财产品正是其揽储的手段之一。据媒体报道,截至9月22日,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当月人民币存款负增长超过2020亿元。由此,揽存的压力将集中承压到“国庆”前最后一周,保守估计至少需要超过万亿的存款回流,才能满足商业银行流动性需要。

此外,通过提高利率来拉存款也是银行的常规招数。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到第三季度末,今年的贷款任务已基本完成,接下来就要主攻存款业务了。

从2013年中报看,工、农、建三大行存款占金融机构所有存款比重均出现加速回落,这倒逼大行不得不做出应对行动,此前工行东部某省分行首次将2~3年定期存款利率有条件上浮10%具有标志性意义。

公募基金主推T+0工具

除了银行之外,公募基金也在打投资者“钱袋子”主意。

来自同花顺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按照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计算,229只货币基金(包括短期理财基金,分类单独计算)整体收益率走高,目前已经达到4.2%。而根据以往经验,货基收益率还会上升。

其中,短期理财债基是一大主打产品。招行发给客户的一条信息就显示:“华安月月鑫本月开放赎回日为25日,集中申购日为23日~25日。接近季末,拆借率连涨至5.9%以上,建议可继续持有。”据了解,华安月月鑫是一款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上期A类年化收益达到5.25%。

无论是银行理财产品抑或短期理财债基,都有一段固定的封闭期,流动性略显不足。而由于银行间资金价格上涨,带动货币基金收益率上升。相比之下,货币基金T+0更适合投资者对资金的灵活安排。

据了解,过去传统货币市场基金赎回一般要T+2日才能到账。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货币市场基金开通了T+0快速赎回通道。

目前已有近20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市场基金产品开通了货币基金赎回“T+0”的业务。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库券、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等,安全性较强。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对T+0快速赎回设定了限额,例如华泰柏瑞,该业务目前只支持中行、工行、建行等银行,单笔快速赎回金额上限为5万元,单日累计可快速赎回10万元。

此外,当日申购或转换的货币基金份额自下一个工作日起享有基金的分配权益,再加上每逢长假前,基金公司会提前暂停货币基金申购或转换业务,为避免投资者错失长假收益,建议至少在放假前的3个工作日前进行货币基金的申购。

普益财富报告指出,像余额宝这样的货币基金T+0产品,针对的正是商业银行的活期存款。用户黏性将使得在没有看到明显的收益优势前,这部分客户很难再回到银行,银行理财产品的“揽储”功能也将大打折扣。

针对公募基金的“挖墙脚”,银行推出了应对之举。日前,交银施罗德基金联手交通银行推出了“货币基金T+0”实时赎回业务,银行渠道货币基金资产也可以实现随时变现。此外,客户通过交通银行的“快溢通”业务,可享受订制账户余额自动购买货币基金的全智能理财服务,可以说是“银行版”余额宝。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指出,银行推出货基“T+0”,实际上是对基金公司通过货币基金分流活期存款的应对之举,通过与基金公司合作,保留原有客户,同时也可以赚取部分托管费用。

资金面紧中趋稳

尽管资金面趋紧,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钱荒”不会再出现,类似6月的货币基金流动性风波不会重演。

中国货币网的数据显示,8月27日~9月2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一月期利率节节走高,从4.5%一度涨至6.1%,显示市场资金面紧张。

为此,9月24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80亿元6天期逆回购操作。这既是央行首次进行6天期逆回购操作,880亿元的资金量也是近两个月来最高。资金利率应声下降,9月26日,一月期Shibor利率为5.43%。

中金认为,市场对于四季度央票收紧流动性的担忧,大可不必。“国库现金存款投放(还需观察四季度的发行量)、财政存款季节性、房地产投资放缓等因素均有利于当期和未来财政存款的投放,外汇占款恢复以及财政存款投放仍是四季度流动性改善的重要因素。”

“在我们看来,资金面最紧张的一个季度已经过去,9月末和年内最后一个季度的流动性均处于平稳位置。”上海一位基金经理称。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