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央行节前注入千亿流动性 钱荒不会再度重演

2013年09月29日08:1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节前注入千亿流动性 钱荒不会再度重演

临近季末又恰逢国庆长假,市场对流动性紧缺的担忧有所加剧,甚至开始出现“钱荒”或将再次发生的声音。分析人士认为,对于短期资金紧张,央行有足够的政策工具可以应对,且已经付诸实施。同时,我国短期跨境资本流出压力已经大为减缓,市场流动性不会出现急骤紧张,“钱荒”不会再度重演。

为满足季末节前市场资金需求,缓解紧张情绪,临近月末一周,央行已经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放量,向市场注入一千多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结束了此前连续多周的资金净回笼格局。

“央行通过灵活运用逆回购操作以维护市场资金利率平稳的意图和目的非常明显。”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蔡宏波指出,特别是24日发行的6天期逆回购刚好本月30日到期,而26日的逆回购操作将在国庆节后到期,这些举措将极大缓解季末和节前资金压力。

数据显示,央行于9月24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880亿元6天期逆回购操作,打破了此前7天或14天逆回购的惯例,交易量也创下了自2013年春节以来的新高。

但7天SHIBOR利率在25日下降后,26日依然上涨13.9个基点至4.055%,14天SHIBOR利率则延续9月中旬以来的上涨趋势,26日跳升38.85个基点至5.571%,显示市场的节前资金紧张情绪依然存在,跨月资金拆借趋于紧张。

为此,央行时隔一天再度出手。26日,央行再度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8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4.10%。央行同时对到期的三年期票据做了49亿元的续期。鉴于本周共有央票到期50亿元,逆回购到期180亿元,加上共计1680亿元的逆回购投放,则最终实现资金净投放1501亿元。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放量效果已经显现。数据显示,目前各期限利率维持在正常水平。27日,虽然隔夜期利率小幅上涨3.57个基点至3.1477%,但7天期利率大幅下降40.90个基点至3.6460%,14天期利率的上涨幅度也大为下降,仅上涨8.18个基点。

除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保驾护航,目前外部流动性也相对宽裕,特别美国暂缓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QE)退出,一定程度上减轻我国跨境资本的流出压力。“8月外汇占款已重回增长,9月份美联储又暂缓QE退出,加上我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确定,跨境资本流出压力大为减缓,甚至将重回流入态势,这将充裕我国市场流动性。”蔡宏波表示。

分析人士同时指出,短期逆回购的放量操作,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放松和转向,货币政策料将继续保持中性,后期央行将继续频繁采取“短期逆回购操作+央票续做”,实现对市场流动性管理的“锁长放短”。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