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湘鄂情首度回应被骗6000万 董事长称决策过程合情合理

2013年09月29日08:1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湘鄂情首度回应被骗6000万 董事长称决策过程合情合理

昨日,湘鄂情董事长孟凯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此次投资是正常的商业行为”。这是湘鄂情方面首度回应此事,但关键细节仍是一团迷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海飞报道:流年不利的湘鄂情(002306)再爆事端,该公司25日公告称遭交易对手诈骗6000万后,市场对湘鄂情内控缺陷一片质疑,甚至认为公司或并非“无辜”受害。昨日,湘鄂情董事长孟凯在事发后首度对此事回应,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公司此次投资是正常的商业行为,“决策过程合情合理”。

孟凯称,其本人已亲自向公安机关报案,涉案土地也已做资产保全,“会给广大股民一个交代”。不过对于投资过程是如何进行尽职调查等细节问题则拒绝回应。

转来转去的一块地

先是高端餐饮业务滑坡、多家门店被迫关闭导致上半年巨亏2.2亿,接着是高调“玩跨界”进军环保行业遭到连番质疑,如今则是蹊跷遭遇6000万元的地产投资骗局,曾经辉煌一时的餐饮第一股湘鄂情可谓流年不利。

9月24日晚间,湘鄂情公告,收到湖北民本律师事务所发来的律师函,武汉市拉斯维加娱乐有限公司两大股东郭某某、石某某对湘鄂情购买武汉市台北路72号项目土地使用权转让事宜“不知情、不同意、更并不认可”。

购地被骗事宜起源于2011年1月份,湘鄂情与武汉市拉斯维加娱乐有限公司(甲方)、自然人徐莉(乙方)签订相关协议,享有台北路72号A、B两块土地70%的使用权及地上全部附属资产,支付了合作项目款6000万元。3个月之后三方合作出现一段小插曲,湘鄂情方面欲将合作关系全面转让给北京和泓置地有限公司,其已投入资金作价 6100万元并与北京和泓转签订了协议,但是北京和泓在支付了2000万资产转让款后“反悔”,把合作关系又全面踢还给了湘鄂情。最终这项合作又回到了最初的状态,直到9月25日东窗事发。

根据湘鄂情公告,与其签订协议的甲方法定代表刘志波仅持有5%股权,甲方其他股东郭某某持有50%股权,石某某持有45%股权,而后两者对上述土地使用权转让表示不知情、不同意、不认可。刘志波、徐莉在隐瞒上述信息的同时,还对公司隐瞒其土地使用权被法院查封十余轮次的真相,涉嫌欺诈公司6000万元土地使用权购买款。

关键细节仍是一团迷雾

湘鄂情上述公告一出,市场从最初的一片哗然到质疑连连,比如上述土地交易过程签订协议为何如此草率?尽职调查是怎么做的?为何投出去6000万后3个月左右时间便又将所享有的权益整体转让出去?接受方为何签协议后又很快“反悔”?甚至有媒体推测湘鄂情方面对转让土地存在的问题早就知情,并非“无辜受害”。

对于上述疑问,公告出来两天时间里公司一直未有对外回应,直到昨日湘鄂情董事长孟凯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首度开腔。孟凯坚持认为与拉斯维加和徐莉的三方合作是“正常的商业行为,决策的过程是合情合理的”。

“与交易对手签的合作协议是有加盖公司公章的,刘志波又是拉斯维加的法人代表,合作当然是公司行为,至于对方公司股东内部之间的扯皮,我们管不了”,孟凯表示。孟凯称由于6000万的首付款在协议中规定了需“专款专用”但却被刘志波、徐莉挪作他用因此涉嫌欺诈,“26日我已经亲自向武汉公安局方面报案,涉案的土地已经做了资产保全,要相信我们会给股民一个交代”。

不过,对于投资决策过程尤其是尽职调查具体是如何操作、公司究竟是何时发现合作存在问题等关键细节,孟凯拒绝回应。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