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美国重罚巴黎银行的玄机

梁晓华

2014年06月02日09:5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重罚巴黎银行的玄机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美司法当局日前宣布,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因破坏美国从2000年到2010年间对古巴、伊朗、苏丹和利比亚的经济制裁,美国对其罚款100亿美元并吊销其在美国的营业执照。不经审判就予以处罚,且数额和力度之大,引起法国各界一片哗然。

  美国此时重罚法国巴黎银行,背后显然暗藏玄机。这是因为,法国巴黎银行与美国当局的官司早已不是新闻:该银行从2009年起就与美国当局交涉,认为美方的上述指控不成立,该银行与有关国家的交易并不违反欧盟法律,并希望美方将罚款数额大幅压缩。美方此次处罚的新奇之处是,美方近几周来突然加重处罚力度,罚款从最初的30亿美元一路涨到100亿美元,相当于73亿欧元。

  按照国际法惯例,任何国家无权干涉别国主权,包括制裁别国银行。但美国认为,任何对美国经济造成损害者都必须受到制裁,而且美国对任何以美元进行的国际交易都要严格审查。美国在冷战时期特别是“9·11”事件之后立下规矩,要对任何反对美国的“敌国”或“支持恐怖主义”国家进行制裁,包括对古巴、伊朗和利比亚,不仅专门通过法律加以确定,还设立专门机构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进行监督,尤其针对以美元为交易的外国,看谁违反了美国或联合国的制裁。按照这种非友即敌的冷战思维,对支持敌人的朋友也要制裁。2012年,针对荷兰银行ING和英国渣打银行与伊朗、缅甸、利比亚、苏丹进行交易,美国分别对两家银行处以6.19亿美元和6.67亿美元的罚款。今年5月初,瑞士信贷银行也因协助美国富翁逃税被美国罚款26亿美元,约合20亿欧元。

  法国对美方进行处罚一直在进行低调斡旋。国家银行行长克里斯蒂安·诺耶一周前曾表示,“所有被指控的相关交易都符合欧盟与法国的规定与法律,也没有任何违反美国法令之处”。他日前依然表示“正极度关注此事进展”。法国政府也在私下与美方接触,但看来几乎没有什么作用。巴黎银行作为欧洲最有实力的银行,此前准备拿出8亿欧元(约合11亿美元)支付罚款,现在看来“差钱”近10倍。100亿美元约合73亿欧元,相当于巴黎银行2014年的全年利润。尽管罚款不至于令巴黎银行破产,但假如法国接受处罚并承认违法,巴黎银行又将面临被迫退出美国市场的境地,其盈利将受到极大损害,因为该行在美国业务很大,2013年占其收入的10%,预计2016年将增长到12%。因此,法国希望与美方协商,尽量化解此事。但法国民众不买账,纷纷呼吁政府拒绝向美方缴纳罚款。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受到来自国内和国际方面的压力,要求其加强金融监管。美司法当局在对乱发抵押信贷的摩根大通处以130亿美元罚款后,对法国巴黎银行开出高额罚款显然是为了“杀一儆百”,这也是负债累累的美国政府顺手捞取资金的重要来源。但是,这次美国拿法国开刀,显然是挥舞“项庄之剑”,另有意图。

  众所周知,《华尔街日报》不过是美国政府“舆论战”的利器,看其发布消息的时机,不难窥见玄机。日前一些美国参议员要求北约说服法国政府,拒绝向俄罗斯交付定于今年10月完工的两艘直升机航母,这让法国政府十分为难。终止交易将导致法国支付巨额赔款并被起诉,且这两艘已接近完工的航母只适用于俄海军。另外,美国通用电器公司正大张旗鼓地收购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分支,其不仅面临德国西门子公司的竞争,也受到法国国内的抵制。美方这时对巴黎银行开出巨额罚款,自然是向法国政府施加压力、“迂回包抄”的最佳要挟武器。

  今年6月6日法国举办纪念诺曼底登陆70周年重大庆典,法国总统奥朗德按照惯例依然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俄罗斯作为对二战结束作出重大牺牲与贡献的国家,一直是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重要纪念活动的主角之一。然而在乌克兰危机背景下,美国对此显然十分不爽。

  美国此时挥舞鞭子,对盟友法国进行重罚,明眼人一看便知为何。

  (本报巴黎6月1日电 本报驻巴黎记者 梁晓华)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