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多家银行调整信用卡积分规则 积分悄然缩水

刘中琪

2014年06月09日09: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家银行调整信用卡积分规则 积分悄然缩水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信用卡积分兑换商品和航空里程,曾是信用卡招揽客户的一个“利器”。但是时至今日,这种积分兑换的诱惑力却越来越小了,原因就在于多家银行悄然调整信用卡积分规则,积分兑换的门槛越来越高,可兑换的商品越来越少。有消费者甚至认为,用积分兑换商品,还不如自己去买。

  消费者:都攒着,也没花。因为以前积分能换的商品还比较多,现在好像是越来越少了。

  消费者:现在几万分就已经是很小的一个商品了,其实就是在超市里就是十几、二十块钱,所以我消费四五万获得的积分,还不如花几十块钱自己到超市里去买。

  多家银行调整积分规则

  以招商银行信用卡积分为例,一年前,兑换1杯任意口味的星巴克咖啡,只需660分,而现在却要799分。按招行每消费20元积1分计算,兑换这杯咖啡的消费成本就增加了将近3000元。

  无独有偶,广发银行原本500积分能抵1元,现在调整成了“600积分才抵1元”;兴业银行的国航、东航里程兑换比例,也从以前的20积分兑换1公里,调整成了25积分兑换1公里。其他银行类似的积分调整,也不在少数。

  为什么信用卡积分贬值得如此厉害?信用卡门户网站——“我爱卡”增值业务部总监董峥认为,这与发改委去年下调“刷卡手续费”有关。

  董峥:积分主要来自银行的收益,通过刷卡获得大量收益之后,银行愿意拿出一些回馈,给持卡人。这个收入来源于几个部分,其中最大的一块是刷卡手续费收入。积分贬值就是因为刷卡手续费的下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陈及认为,信用卡积分贬值还源于银行自身的经营压力。

  陈及:今年以来,由于银行竞争激烈,一些存款业务下降,利润增长情况不容乐观。所以,银行只能想办法,去降低运营上的成本,信用卡积分的缩水实际上就是这样一种表征。

  积分缩水,消费者咋办?

  那么,面对信用卡积分缩水的现状,消费者应该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银率网信用卡分析师华明给出三点建议。

  华明:首先,持卡人可以选择在信用卡有积分活动时,来兑换比较优惠的商品;第二,一定要注意信用卡积分兑换的规则,有很多信用卡在某些固定时间有翻倍积分优惠;第三是根据自己的消费习惯,选择不同的信用卡,比如喜欢网购的人,可以选择网购算积分,甚至有双倍积分的信用卡。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