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专题策划

走好“三步”难棋 创造骄人业绩

高新支行凝心聚力促业务屡创新高纪实

邹煌波

2014年06月25日14:01        手机看新闻

2012年底,高新支行存贷款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超过30亿元,其中各项存款15.4亿元,较上年增加3.9亿元;各项贷款15.5亿元,较上年增加2.5亿元。在全行年度绩效考核中综合排名第一,连续7年蝉联全行“先进集体”。这些骄人业绩的取得,主要是支行上下凝心聚力走好了“三步”难棋。

走好“主流特色”难棋 创造“销售经营”业绩

高新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工业为主。随着近年来工业化的进程,引进了一大批企业,征地建厂是必然过程,而征地款付到村级账户。早在2011年,支行就成功营销了高新区乡镇(办事处)账户。2012年,高新区实现“村财乡管”,支行再次上下联动出击,成功营销所有村委(管理处)账户。这一有利格局的形成,使得去年征地款达9000多万元。今年又营销征地款6300余万元。

为服务中小企业成长,支行不但与政府招商部门结对子,还深入各产业园区扫街式搜索,获取入驻园区企业信息,积极开展对接服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某电子科技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打印机硒鼓生产的高科技企业,公司产品主要是出口国外,从开始单纯贷款5000万元增加目前综合授信1.25亿元,销售收入从贷款初期3724万元上升到去年底36093万元。该公司黄总说:“感谢你们银行的大力支持,以后我们不仅是信贷业务,企业资金回笼、代发工资以及国际业务都要搬到你们银行,还要进一步探讨更深的合作。”某光电公司主要经营液晶显示器制造、加工,在该企业刚刚进驻新余,还是租用厂房的困难时期,支行率先贷款300万元。目前授信4300万元,销售收入从当时290万元上升到去年7604万元,已达到国内TFT-LCD薄化产业领先地位。这样的例子还很多,高新支持已经成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摇篮。

支行还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优先发展,引导“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壮大“一村一品”特色经济,扶持养殖、种植业规模发展,支持下岗再就业、失地农民再创业。江西省名牌产品“百乐大米”,水西加山无公害蔬菜基地以及在建设中的星辉农产品批发市场等,都是高新支行重点扶持的涉农项目。

走好“规范管理”难棋 创造“优质服务”业绩

优秀业绩背后靠的是优质管理,支行就是这样做的。从柜面文明规范化服务到推行信贷限时服务,再到机关规范化服务,以及后台服务前台,机关帮扶一线等,足以证明高新支行对服务的精细要求和规范管理。

支行除按总行绩效考核外,还有两本台账用来考核客户经理的服务效率和执行能力。一本是贷款限时服务台账,从贷款受理调查起到上报总行审查审批,都明确地记录着时间过程,是否按规定时限完成上报。一本是管户客户资金回笼计划台账,客户经理每月末或季末都要预测客户资金回笼情况,最后考核是否按照计划落实到账。

支行内部每月进行督导,还开展专题竞赛以及服务提升月活动等,这些举措大幅提高了柜面服务水平,也得到客户普遍认可。为进一步深化取得的成果,在机关也推行文明规范化服务,同样建立考核评比和处罚标准,大大提高了服务质量。辖内有5家营业网点,支行本部以一竿子到底的管理模式,做到机关服务一线,挂点帮扶,为网点解决经营和管理上的问题。如在去年股金清理中,支行机关派出两个帮扶组到有老股金的两个网点,一起上门上户工作,最终清退老股金4794户,完成计划任务的185%。

走好“开拓创新”难棋 创造“国际业务”业绩

2012年整体经济形势一直低迷复杂多变,很多企业经营效益下降,高新区光伏产业尤为明显。面对这一压力,支行积极寻找新的出路,拓宽经营思路,加大新业务的发展力度。

去年下半年,刚开通国际业务,很多条件不甚成熟,营销难度非常大。支行积极寻找突破口,梳理进出口企业情况,找准目标企业客户,经过一对一的上门营销,最后开立有效账户5户,累计结算量1001万美元,结售汇量892万美元,产生中间业务收入11万元,成为全行国际业务的一枝独秀。今年来,国际业务形势喜人,又新增有效户1户,累计结算量1687万美元,结售汇量1057万美元,中间业务收入达12万元。

通过深入了解,得知一些对方企业只认可国有大型银行的银行承兑汇票。如某贸易公司专门销售液态牛奶,但进货的对方只认可大型国有银行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为解决这一问题,支行与国有银行开展代签合作,既满足客户结算需求,又争得了保证金存款。通过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合作,累计为5家企业代签银行承兑汇票10860万元,保证金达6230万元。去年底,还掌握国家开发银行4000万元贷款项目要寻找资金监管银行这一信息,但主要是选择国有大型银行合作,我们地方小银行不具有优势。支行没有小试自身,努力展示我行监管该项资金的优势,最后打破僵局,签订了资金监管协议。今年3月,又与新余市某建设投资总公司签订债券募集资金使用专项账户监管协议。

2013年5月10日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