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增速或放缓至10% 恐被同业拖累

曹 蓓

2014年07月22日08:5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收”增长恐被同业业务拖累

  ■本报记者 曹 蓓

  上市银行中报披露季开始进入倒计时。

  虽然在净利润增速继续下滑、资产质量仍不乐观的预期下,中报业绩似乎并不那么令人无比期待,但是鉴于上半年监管层规范银行业务的措施密集出台,对于银行业改变的期待依然强烈。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10%是机构对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的普遍预期,如果这一判断被最终证实,将表明上市银行二季度的净利润增速较一季度环比继续下降。

  申银万国发布报告称,预计上市银行2014年上半年业绩增速小幅放缓,同比增长11.1%。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4)》指出,银行业整体规模增长放慢将成为常态,预计2014年净利润增速将进一步回落到9%左右。平安证券也预计,上市银行净利润可实现10%的增长。

  资产质量方面,继续下滑也是分析报告的主要基调,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幅度被预估在0.05%-0.1%之间。

  利润增速继续放慢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为1.17万亿元,同比增长12.8%。2014年一季度,净利润总和为3463.66亿元,较2012年同期增长11.8%。从环比来看,上市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速环比下降了1个百分点。

  申银万国报告称,预计上市银行2014年上半年业绩增速小幅放缓,同比增长11.1%,环比一季度下降0.7%。该报告进一步表示,国有大型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9.7%。其中,中行和农行的净利增速将领先可比同业,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3%和11.4%;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15.4%,受到同业监管以及不良贷款压力的影响,股份制银行业绩增速普遍下滑(由于招行一季度大幅计提拨备,二季度业绩增速有望回升1.6%至16.3%)。股份制银行中,平安和华夏的净利润增速被预期为领先同业,具体分别为29.7%和21.1%;民生、兴业、浦发的预期则被放缓至10.9%、18%和15.8%。此外,城商行合计利润增速被预估为16.3%。其中,北京银行被认为净利润增速有望回升至15.4%。

  中国银行业协会此前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4)》也指出,2014年货币政策预期保持稳中偏松,银行业整体规模增长放慢将成为常态,预计净利润增速将进一步回落到9%左右。

  此外,平安证券预计2014年上市银行可实现净利润10%的增长。兴业证券则称,上市银行整体截至2014第一季度的净息差已降至2.5%,较2013年年末下行5个基点;

  在负债端成本明显上行的挤压下,预计2014年全年净息差同比仍有15-20个基点的下行空间。

  资产质量承压

  去年年底,16家上市银行中,有3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超过1%,到今年一季度末,12家银行较去年年底出现上升,4家持平,且不良贷款率超过1%的银行上升至4家。

  “二季度不良贷款加速暴露,信用成本维持高位,贡献利润负增长5.6%。预计上市银行合计不良贷款率上升5个bp至1.05%,不良贷款余额环比上升5.7%。宏观经济底部徘徊,不良贷款压力较大,银行加大不良处置和核销力度。上半年信用成本约为0.59%,同比提高7个bp”,申银万国研报预计。

  平安证券则预计,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将从年初的1%上升至1.1%,拨备覆盖率保持在260%-280%左右的水平。

  兴业证券称,目前商业银行整体不良贷款余额处于稳步抬升过程,截至一季度末,商业银行口径不良贷款余额升至6461亿元,单季度增长540亿元(高于2013年上半年466亿元的增量);一季度上市银行维持了2013年第三、四季度的核销处置力度(单季度核销/总贷款=0.05%),但不良贷款率上行的幅度却较上述区间有所提升(单季度+4个bp至1.04%),指向年内的资产质量与信用成本压力难有改善。

  “如果2014年经济没有超预期运行,则不良贷款生成率仍然将维持于全年0.4%-0.5%的高位”,报告指出。

  “中收”恐将下降

  兴业证券分析,2011-2012年同业资产的30%-50%的扩张速度为商业银行规模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2013年中期以来,负债端稳定性下降推动同业去杠杆延续,而行业对于同业监管要求趋严的预期也进一步抑制了同业资产扩张的空间。 2014年一季度末,上市银行同业资产同比增速达到近四年来的最低值,并持续四个季度处于0值附近,增长基本停滞。

  在流动性管理框架性监管要求实施的背景下,2014年同业资产难见积极增长。特别是“127号文”的推出,使得同业下非标存在较强的结清置换压力,预计同业资产同比增速或降至个位数,不排除负增长的可能性。

  5月16日,“一行三会”和外管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127号),被业内视为是规范银行同业业务的重拳。

  民生证券指出,“127号文”通过提高同业业务的资本约束、不允许银行接受或者提供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禁止买入返售业务中正回购方将非标金融资产出表等措施直接动摇了同业业务的根基,直接弱化了银行提供非标融资的激励。

  有分析称,截至2013年年底,上市银行同业负债规模为12万亿元,而2009年年底该规模仅为6万亿元,其规模呈倍数增长,复合增长率为20%,同期的银行总负债增速仅为14%。结构上看,截至2013年年底,五大国有银行同业负债由2009年年底的4.3万亿元增长至6.4万亿元,而其他中小银行同业负债由2009年年底的1.8万亿元上升至6.1万亿元,其复合增速高达35%,远高于五大国有银行11%的增速。

  申银万国在对上半年银行盈利情况进行分析时指出,受到同业非标监管影响,“中收”增速放缓,贡献利润增长或降至4.3%:同业监管压力下,同业非标资产派生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速将放缓。银行卡、理财等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预计上半年手续费收入增速环比一季度下降4%至15%。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