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中国首批民营银行筹建三家获批

银监会起草民营银行监管指引 专家:“生前遗嘱”有利企业增信

2014年07月26日08:11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李彤)“民营银行服务不要大而全,要差异化定位,在开业前制定恢复与处置计划。目前银监会正在起草民营银行监管指引。”昨日,银监会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相关负责人在介绍情况时如是说。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吴念鲁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在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前,试点民营银行订立‘生前遗嘱’是给企业增信的一种方式,有利于今后制度出台的对接。

三家民营银行正式获批:腾讯上榜 阿里落选

这三家民营银行分别是: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在广东省深圳市设立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正泰、华峰为主发起人,在浙江省温州市设立温州民商银行,以及华北、麦购为主发起人,在天津市设立天津金城银行。

“建立民营银行要经历筹建和开业两个阶段。根据批文,上述三家试点民营银行筹建工作应在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按照相关规定向所在地银监局提出开业申请。未能按期完成筹建的,要在筹建期限届满前1个月向银监会提交延期报告,延长期限为3个月。逾期仍未开业的,筹建批准文件将失效。”上述银监会负责人表示。

在发展战略和市场定位上,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以重点服务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为特色的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定位于主要为温州区域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区居民、县域三农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天津金城银行重点发展天津地区对公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获批的民营银行发起人名单有所调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银监会公布的名单中,天津金城银行设立是由华北和商汇两家民企发起设立的。

对此,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筹建过程中,商汇认为公司并不完全符合银监会关于发起人资质的要求,提出不再参与天津金城银行的筹建工作,随后由麦购集团接替其发起人工作。

此外,针对为何五家试点民营银行目前只有三家获批?以浙江阿里和万向为主发起人、以上海均瑶和复星为主发起人的试点银行目前的筹备进展,银监会表示,这两家尚未提交筹建申请,这与企业自身的计划和时间安排有关。银监会将继续指导剩余两家筹建小组,加快完善可行性报告和筹建方案。

专家: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前 “生前遗嘱”利于民营银行增信

据介绍,目前试点民营银行单一股东持股比上限为30%。银监会表示,这是为了防止一股独大现象发生。

民营银行提前订立风险处置与恢复计划,即“生前遗嘱”,一直是公众关注的问题。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主任杨丽平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银行要确定自担风险的有关安排,明确经营失败后的风险化解、债务清算和机构处置等。以企业或实际控制人资产对消费者进行有限赔偿。

“此外,银监会正在起草《民营银行监管指引》,明确专门机构和人员监管,防止关联交易产生的风险,对民营银行股东进行延伸监管,严控从本行获得贷款,对关联交易进行事前报告。”杨丽平说。

“在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前,试点民营银行订立‘生前遗嘱’是给企业增信的一种方式,有利于今后制度出台的对接,帮助民营银行提升信誉。”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吴念鲁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民营银行制定恢复与处置计划,有利于规范行业的进入与退出,促进市场的公平公正。不同经济地区的企业也可以根据自身需求优进劣退,成为常态和一种趋势。此外设立民营银行解开了银行业的神秘面纱,并可以对影子银行发展进行规范。

对于进一步调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银监会表示,将及时总结试点民营银行经验,适时扩大试点范围,关注中西部金融服务薄弱地区,一些地区已与银监会保持密切沟通。

(责编:刘阳、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