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工行行长回应“降薪”传闻:一定“积极落实”

2014年08月29日01:26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李海霞)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28日在向本网透露,如果国家要求央企、国有金融企业主要负责人降薪,将一定落实。

28日,工商银行召开中期业绩发布会。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行长易会满出席了会议并对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有媒体报道称,央企、国有金融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薪酬将削减到现有薪酬的30%左右,削减后年薪不能超过60万元。

对此,易会满在会后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有关文件,如果国家要求降薪,一定“积极落实”。

早前,农行行长张云也在业绩发布会上称,央企高管降薪问题确实在研究,“农行会坚决拥护、不折不扣地执行这个决定。

个人和企业大额存单发行工作准备就绪

易会满在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已经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两单大额同业存单,并且已经做好面向个人和公司发行大额存单的准备,最终需要等待人民银行的批准,争取能够在首批发行。

同时,他指出,发行大额存单是推进利率的重要手段,定价将由供求关系决定,价格会呈现双向波动的过程。“预计推出初期对银行负债形成一定影响,比如60年代初美国大额存单价格比同期限定期存款高出1.25到1.75个百分点”。

但易会满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大额存单与传统存款的价格差距将会逐步缩小。按照银监会新的存贷比管理办法,工行目前的存贷比为 61.5%,主动负债管理有比较大的可控性。

他强调,下一步将会注意处理发行的规模、市场的定价、客户的需求以及承担的成本四方面的关系,发行规模对成本定量的影响还有待于考证。

优先股将优先在境外发行

姜建清在会上透露,该行计划在2015年末之前,发行不超800亿元的优先股。具体来看,今年年内先在境外发行等额350亿的人民币优先股。

选择境外发行主要有两点原因:首先,国际利率环境比较好,都在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利率相对偏低;其次,境外对一级资本工具比较熟悉。

“是否发行人民币优先股,还在研究中。如果能够成功的话,是个非常好的事情,有市场和需求。”姜建清说,如果能够最终决定在境外发行优先股,工行准备把筹集的人民币全部留存在境外使用。

姜建清表示,工行的境外机构已经有25%以上的资产和利润都是人民币。由于人民币的业务形成的利润很大,也需要有更多人民币资本金。这样不仅可以支持走出去的企业境外融资,也可以促进人民币境外结算发展。

工行P2P电商平台正在筹建

“银行是信息化改革,互联网发展最早的参与者。”姜建清表示,截止6月末,工行每天办理的两亿多笔业务中,82%是通过网络完成的,工行网络银行和手机银行的客户分别达到1.8亿和1.35亿。

姜建清介绍,工行旗下的电商平台“融e购”成立半年来发展速度令人满意,超过知名电商同期的发展速度。

姜建清表示,从目前表现看,“融e购”平台全年销售额突破300亿元肯定没问题。“按照去年的数据,300亿元就可以进入十大电商行列。”

“建设这个网站的初衷是希望让工行的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能够统一。” 姜建清说,“我们希望在这个过程中,为两端客户提供支付、融资和其他金融服务。”

同时,姜建清透露,该行将很快推出P2P电商平台,将会为企业客户提供交易、支付、融资、数据分析等金融服务。

此外,工行还有一款直接对小微企业开发的产品“网贷通”,已经累计给小微企业发放1.4万亿元贷款。在网络支付方面,工行也不示弱,针对消费者的小额支付推出了工行快捷支付产品“工银e支付”。现在已经给2300万商户共支付240亿元。

关于如何应对互联网金融的挑战,姜建清表示,要建造全新的“EICBC”。其中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第一,建设电商平台、直销平台和即时通讯平台。第二,建立基于互联网的支付、融资、投资理财三大产品体系。第三,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购物体系,现在工行的POS机已经有138万台,工行发卡量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或第三,马上达到1亿张卡。去年信用卡和借记卡的刷卡交易量达到5.7万亿元。目前工行正在考虑如何建立O2O的方式,把线上线下消费统一起来。第四,建立健全大数据的应用,应用于融资和支付。目前,工行已推出对个人消费者和小额商户的“逸贷”产品,该产品2014上半年已发放290亿元,历史累积1430亿贷款。

“我们相信,只要能够运用互联网思维改进经营模式,一定能和其他互联网企业一起为中国居民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姜建清表示。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