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屠光绍花20分钟谈科技金融 望上海抢中国硅谷银行先机

2014年11月02日11:51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1月2日电(魏倩) 国务院10月28日发布《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深化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探索发展新型科技金融服务组织和服务模式,建立适应创新链需求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三天之后,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赶在浦发银行等举办的“寻找中国硅谷银行”论坛上,较为罕见地花了20分钟梳理了上海科技金融发展情况,并介绍了下一步上海市在支持科技金融发展的重点工作。

上海市在今年5月有了建设“四个中心”之外的新任务,即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次论坛的20分钟演讲内容,似乎是对国务院这份意见和新任务的呼应。

屠光绍表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和金融中心建设是有机联系。上海要成为科技创新中心,离不开金融中心为它提供金融资源;反过来,国际金融中心如果不能为科技创新提供金融服务,国际金融中心也会大打折扣。所以,进行科技金融方面的探索、推进或者突破,也是上海本应承担的任务。

屠光绍还表示,中国硅谷银行有可能诞生于现有银行中,或刚刚设立的民营银行中,也可能在不同地方。希望上海在建立和形成中国硅谷银行上抢占先机。

过去几年上海已在科技金融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一是制定了纲领性的指导文件。2011年底上海制定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科技金融服务创新 促进科技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是搭建了两类科技金融平台,有利于促进各级企业和金融服务对接。

三是努力拓展三种融资渠道服务,并特别加大直接融资渠道。

四是加大财政在四方面的支持力度。包括出台科技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及奖励政策;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对融资性担保基金机构进行财政注资;加大对科技企业上市挂牌财政补贴。

五是推动五类与科技金融服务有关的机构发展。如借鉴美国硅谷银行经验在上海设立了浦发硅谷银行,推动商业银行成立科技金融服务专业特色银行,积极发展股权投资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

屠光绍也指出,整个金融体系在服务科技创新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他指出,整个市场对科技型企业服务的多层次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金融机构体系也需要进一步健全,特别是适应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需求的金融机构;产品工具服务体系还需要不断创新;金融监管政策方面需要调整。

屠光绍介绍了下一步上海在支持科技金融发展方面的重点工作。这可以视之为上海科技金融未来发展的五个方向。

一是加快建立针对科技型企业的信用体系。使科技企业在融资的可获得性方面,在得到更大力度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支持方面大大地提高效率。

二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科技型企业的知识产权是其核心内容,是承担着连接科技和金融非常重要的纽带。

三是加快股权投资,特别是风险投资体系的完善。上海要吸引境外的资金参与人民币创业基金,同时在外贸管理结汇方面要有新突破。上海也要设立天使基金的引导基金,加大政府对风险投资的支持力度和出台配套措施。

四是在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创新服务体系方面给予更大支持。目前上海正在就财政政策的四个方面进行评估,如何来用政府资源更好地撬动、引领、带动和支持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对于科技企业融资服务,需要有更针对性的措施。

五是政府的管理和服务要为科技金融创造更好的环境。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