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光大银行拟发行优先股以补充一级资本

乔誌东

2014年11月03日08:0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专家表示,冲销坏账并不是银行主要的问题,当前银行资本拨回很多,不需要发行优先股来冲销坏账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银行业发行优先股或将再添一军。日前,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境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00亿元、不超过3亿股的优先股,扣除发行费后以全部补充银行的其他一级资本,同时,光大银行的股东光大集团拟认购其中的10亿元。本次发行的优先股将在上交所转让。

随着银行业监管改革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资本问题日益成为银行经营中的核心问题。在“稳增长、调结构”的宏观经济政策背景下,银行业肩负着支持实体经济平稳发展的重任,未来信贷投放需要维持稳定合理的增长速度,因而将导致风险加权资产的持续增长,对资本产生一定消耗,面临持续的资本补充压力。

根据光大银行公告,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应对行业监管对资本提出的更高要求;二是确保公司业务持续稳健发展的需要;三是持续优化公司资本结构的需要。

据该公告显示,由于优先股股东按照约定股息率优先于普通股股东获得利润分配,在不考虑募集资金使用效果的前提下,本次优先股的股息支出将一定程度上摊薄公司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税后净利润。但本次优先股发行募集资金投放将直接产生效益,同时作为其他一级资本,在公司保持目前资本经营效率的前提下,产生的杠杆效应进一步支持本行业务发展,提高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水平,对公司普通股股东净资产收益率及归属于普通股股东每股收益产生积极影响。

“通过本次发行优先股,本行能够在有效补充资本的同时合理优化资本结构,提升公司价值,为本行战略目标的实现奠定扎实基础。”该公告称。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核心资本一直是困扰银行发展的首要原因,上市银行作为优先股试点推出的最大受益方,发行优先股无疑是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捷径。目前银行业上市公司整体补充一级资本需求较为急迫,预计缺口趋近3000亿元,资金缺口将会在未来五年内逐步显现。

“光大银行公告称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这只是一方面,实际上也是当前银行业为了给坏账进行资本缓冲的需要。”宋清辉表示。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发行优先股主要是为了补充银行一级资本,通过补充资本金才能让银行有更多贷款规模的增长。但冲销坏账并不是主要的问题,当前银行资本拨回很多,不需要发行优先股来冲销坏账。当然,因为近年来银行信贷规模扩张,特别是地方融资平台的问题,让很多人担心银行坏账会增加,这也是当前银行股估值很难提升的一个因素。

此外,据媒体报道称,此前9月底获得证监会发审委核准的农业银行首批优先股已于10月31日正式启动非公开发行,并将在11月20日在上交所挂牌。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