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商业银行杠杆率管理办法》修订 银行减负

2014年11月21日01:03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 贺霞)银监会对《商业银行杠杆率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进行了修订并于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杠杆率分母主要做了三项调整,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修订后的《办法》将起到给银行减负的作用。

修订后的《办法》改变了贸易融资、承兑汇票、保函等表外项目的计量方法、进一步明确了衍生产品和证券融资交易等敞口的计量方法,并对对商业银行的杠杆率披露提出了更为明确、严格的要求。

曾刚分析,修订后的《办法》体现了两个要点,一是对《办法》的放松,这将使部分表外业务的转换系数下降,杠杆率分母变小,从而使计算出的杠杆率上升,这将有助于银行达标。根据监管要求,商业银行的杠杆率应2015年末达到4%以上。修订后的《办法》还体现了监管对银行的“透明度”要求,即资产一万亿以上的银行定期披露该指标。

一位渤海银行从业人员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承认现状、提出措施、规范银行健康运营的一个政策”是他对修订后的《办法》总体感觉。

他也认为,修订后《办法》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杠杆率,并可释放部分信贷规模,利好银行。此外,混业经营、跨界经营趋势使银行表外资产结构日趋复杂,修订后的《办法》规范了表外项目计量方法,使杠杆率指标的实际水平能够客观体现。

银监会定量测算结果显示,总体上,根据修订后的《办法》,我国商业银行的杠杆率水平将有所提升,而商业银行的资本要求没有改变。

(责编:杨虞波罗、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