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降息后银行理财收益或破5% P2P坏账率有望降低

杨汛

2014年11月25日09:3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宣布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这一政策变化将对银行理财产品、P2P等理财领域产生什么影响?理财的收益率是否会下降?昨日,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认为,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而言,投资端收益的下行将传导至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也将进一步下行,预计将跌破5%的水平。P2P平台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则表示,P2P收益将回归合理和正常值。

理财产品平均收益将下滑

殷燕敏认为,银行降息的目的旨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对于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的影响是一致的,收益水平均将下行。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而言,投资端收益的下行,将传导至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也将进一步下行,预计将跌破5%的水平。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持续下行,当前5%也成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分水岭。据银率网数据显示,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周平均收益率已从年初的5.76%下滑至当前的5.04%,预期收益率超6%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占比也从年初的40%以上跌至3%以内。预期收益率在4%至5%之间的产品发行量占比逐步上升。

分银行类型来看,国有银行发行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早已跌破5%,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水平还保持在5%上方,预期收益率超6%的高收益理财产品也多来自这两类银行。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利率水平的下降,市场资金面的进一步宽松,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将继续下滑,而且从目前的实体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市场对央行再度降息仍有预期。因此殷燕敏建议,对于资金流动性要求较低的投资者,应尽量选择期限较长的高收益理财产品,锁定当前的高收益。

P2P网贷坏账率有望降低

“对网贷行业来说,降息会导致整个大型P2P网贷平台理财端产品的收益进一步下滑,当然,此前我们也一直在倡导P2P收益应回归合理和正常值,划定例如年化收益率18%的上限,这次降息正是一个契机。”P2P平台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表示,虽然P2P网贷的收益率可能出现下滑,但是由于降息有利于改善实体经济,降低借款人融资成本,提高资产质量,坏账率也会随之降低,当然投资人的风险也会变小。

安丹方表示,本次降息对于银行来说是利空,但是对于P2P平台影响并不大,甚至可以说是有利好因素。比如金信网服务的群体是传统金融企业无法覆盖的客户如小微企业或者个人,虽然现在银行也在做小微企业贷款,但银行受贷款规模的限制, 只能满足20%至30%的市场需求,剩下的都是P2P需要服务的客户群体,受降息影响,P2P行业贷款利率预计也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小微企业通过网贷进行融资。

此外,降息短期内将导致银行业息差收入下降,银行头寸反而出现缩紧,因此之前无法从银行融资的小微企业仍然拿不到贷款,这对于网贷来说也是好机会。

P2P平台理财范的负责人表示,银行存款基准利率下降,但存款利率允许上浮区间调整为1.2倍,实际上的利率上限和之前并无区别,这其实给了银行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尤其对于中小银行来讲,在银行资本配置方面有了更多的灵活性。但在存款利率上限不变的情况下,降低了借款基准利率,实际上是减小了存贷差,削弱了银行的利润,以达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