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四大行存款价格同盟破裂 工行中行有条件上浮20%

彭 妍

2014年12月09日07:5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高收益率理财产品屈指可数

  截至记者发稿,工行、中行存款利率为有条件上浮20%

  ■本报见习记者 彭 妍

  上月,央行宣布降息,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1倍扩大到了1.2倍,央行这次虽然给了各家商业银行最高上浮20%的权限,但是否上浮,上浮多大比例,都是由商业银行自主确定,给各家商业银行更大的自由空间。从目前的实施效果来看,各家商业银行对存款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证券日报》记者近期走访北京多家商业银行网点发现,从本次降息后各银行公布的存款利率来看,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给出的利率普遍更高一些,而工农中建等国有大行原本的“统一阵线”已经被击破。此外,高预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比以往也减少了许多。

  某行的理财经理表示,近期银行降息,整个资金面比较宽松,因此预计年终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可能略高,但不会出现像去年那样的高收益。目前,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应“取长去短”,最好选择一年期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通过中长期产品锁定目前的较高收益。

  大行存款利率分化

  近日,有消息传出国有大行存款利率现上浮至顶迹象。本报记者从北京相关银行网点了解到,除了工行、中行近日宣布利率上浮20%之外,其他大行实际情况基本上是上浮10%。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存款前先“价比三家”能够获得较高的利息收入。

  据记者观察,农行、建行两家国有银仍未对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保持了10%的利率上浮幅度。

  在中国银行某网点,银行大堂经理对记者表示,“存款金额一万元以上可享受20%利率上浮,一万元以下只能享受10%利率上浮,三个月到三年上浮之后利率分别为2.82%、3.06%、3.3%、4.02%、4.8%。”

  “前几天我行才开始实施利率上浮20%”,某工行网点的理财经理表示,从三个月到三年期的均上浮到顶,分别为2.82%,3.06%,3.3%,4.02%,4.8%,另外,工行要求对于三年以上定期存款金额达到一万元以上、且不是自动转存的才可享受利率20%的上浮。

  在一家国有银行营业网点,一位储户告诉记者:“他本打算把存款转到其他利率更高的银行,知道国有银行也上浮了定期存款利率后,便打消了存款‘搬家’的念头。”

  也有部分银行存款利率对降息并不敏感,本报记者了解到,农行三个月至一年期无存款金额起点要求,可以享受10%的利率上浮,两年以上期限存款必须金额达到一万元以上,利率才上浮10%。

  “在央行降息的情况下,部分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率先将利率上浮到顶,与中小银行相比,国有银行还是有些慢,这与四大行存贷比相对较低、客户数量众多有一定关系。”一家国有银行的客户经理称。

  银行理财收益率“降温”

  受降息等多个因素影响,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持续下行,高预期收益率理财产品目前已经是屈指可数。随着对于银行“冲时点”揽储监管政策的落实,加上较为宽松的资金流动性环境,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趋于平稳。此外,央行的降息举措,更为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蒙上了一层阴影。

  国有大行目前发行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已降到4%至5%,中小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在5.5%以上的为数不多,还有多家银行抬高了部分较高收益率理财产品的投资起点。“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而言,投资端收益的下行,将传导至银行理财产品,此类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也将进一步下行,预计将跌破5%”,谈及降息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影响,银率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殷燕敏表示。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上周63家银行共发行了778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较上期减少9家,产品发行量减少64款。上周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共发行713款,其中,1个月以下理财产品1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3%,较上期上升4个基点;1个月至3个月期理财产品39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8%,较上期下降2个基点;3个月至6个月期理财产品20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6%,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6个月至12个月期理财产品8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2%,较上期下降11个基点;1年以上期理财产品1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2%,较上期下降40个基点。

  央行本轮降息后,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2.75%,浮动上限调高为1.2倍,但普通储户更为青睐的国有大行目前普遍将利率维持在3%左右的水平。相较于降息前的利率水平,不少储户深感“存款利息缩水”。

  “央行此次非对称降息旨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随着市场资金面的进一步宽松,理财产品收益下行趋势将愈发明显。为了防止存款流失,银行会选择发行中长期理财产品,一方面可以通过中长期理财产品的价格优势留住客户,另一方面可以增加客户黏性。临近岁末,银行可能因时点等因素提高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将进一步下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应“取长去短”,最好选择一年期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通过中长期产品锁定目前的较高收益。对于债市和股市而言,降息是利好消息,近期股市一直在涨,有研究能力的投资者可以关注或入市,部分挂钩股票类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也值得期待,同时,投资者还可以购买股票型基金等,加大高风险类资产的配置比例。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