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理财将发生四大变化

刘志飞

2015年01月20日08:27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受理财主要投资品种收益率下行、资本市场回暖和理财业务转型等因素影响,2014年理财产品规模增速逐渐放缓,收益率水平呈现下行趋势。2015年,银行理财产品会呈现怎样的变化?新年伊始,多家机构对2015年银行理财市场给出判断。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5年中国商业银行运行展望》报告预计,2015年,银行理财业务将在平稳增长中逐步实现转型,并呈现四大特征。银率网的报告认为,2015年春节前还是较好的购买机会,从2015年全年来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会继续保持下滑。

  理财业务向资管业务转型

  交行金研中心的报告认为,2015年,银行理财业务将在平稳增长中逐步实现转型,不断回归资产管理业务的本质,并呈现四方面特征。一是理财产品规模将继续高速增长,经济增长动力转变将推动理财产品探索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繁荣将拓展理财资金的投资组合配置空间,预计年末银行理财资金余额将超过20万亿元;二是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市场化特征将更加明显,受资金面宽松和实体经济增速回落的影响,传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能徘徊在4.5%-5%左右;三是理财产品形态将打破同质化,产品体系将不断完善,净值型产品将在监管推动下大力发展,结构性产品发行将进一步提速以及针对高净值人士的个性化产品将渐次丰富; 四是银行理财业务的监管将聚焦于“刚性兑付”问题,有望通过产品形态转型、收费模式转变及信息披露规范等方式来推动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型,预计转型成功的商业银行将有力扩大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并助力商业银行转型。

  产品收益率保持下滑

  面对变化莫测的理财市场,老百姓该何去何从?银率网分析师认为,2015年有一个机会良多的开局,市场流动性在1月份显得并不宽松,随后的2月份又面临春节长假,理财产品依然具有很好的购买机会。但从2015年全年来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依然会继续保持下滑。一方面,目前经济上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内生动力不足,央行在2015势必需要实施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发展。在宽松的货币环境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很难逆势上行。另一方面,监管层在2014年陆续出台各项政策,直接或间接的对银行理财产品产生巨大的影响。鉴于监管层面的重视和引导,未来理财产品有可能面临更多的创新,现在的主流产品有可能成为明日黄花。

  关于理财产品的发展趋势。银率网分析师认为,未来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将会大大的延长。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4年预期收益率超过6%(包含)的银行理财产品,其平均投资期限为253天,而2013年这一平均值仅为130天。接近两倍的差距,历史数据是最有力的佐证。

  关于2015年的投资建议。银率网分析师认为投资于货币市场的金融产品,其收益率将会持续走低,和老百姓的理财息息相关的,则是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的收益会有所缩水。但就目前理财市场的产品丰富程度来看,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依然是老百姓必不可少的理财工具。债券市场因为去年底的“黑天鹅事件”事件影响,风险已经逐步释放,因此,银率网分析师认为2015年债券市场或有一定的投资机会。另外,还有一些互联网理财产品,特别是P2P、票据、众筹等产品,其风险在2015年也会进一步释放,因此投资者需要谨慎对待。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
  • 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