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央行:应优先发展农村移动互联网金融

李丹丹

2015年03月26日08:3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近半年来,不乏互联网金融在“三农”领域布局、耕耘的消息。最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与最古老的农业,这两个行业在2015年擦出了火花。

对此,政策制定者们有何看法?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25日表示,移动互联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模式,在三农领域应该优先发展。同日央行发布的《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2014》也指出,下一步要健全公平准入和监管、鼓励创新、完善政策支撑和金融基础设施等措施,不断增强金融体系活力,利用移动通讯等先进技术,构建充分竞争、广泛包容的普惠金融体系。

《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2014》强调下一步要利用移动通讯等先进技术,构建充分竞争、广泛包容的普惠金融体系。由此可见,央行对移动互联应用于农业金融服务持支持态度。

陆磊详细解释,可以从四个方面看待互联网金融与农村金融服务的关系。一方面随着互联网金融升级版本到来,金融企业、互联网企业采取跨界方式,在农村地区能够形成互联或者覆盖,对于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有好处。

第二方面,互联网金融的基本优势是成本低,轻营业部、轻网点,非现金业务可以通过手机完成,既降低了金融机构的成本,也提高了老百姓手机的功能附加,用户和金融服务商的成本双双降低。

第三方面,金融行业的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和互联网行业的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这两者之间一定会有所交融,“并不存在谁吃掉谁,谁颠覆谁的概念”,双方都会发生改变,就看谁更适合其所覆盖的农村地区客户。

第四方面,差别化的产业结构要求金融服务的提供商发展差别化的金融服务、线上服务,很难用一种农村金融模式覆盖全中国。发达县域提供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不一定适合传统农业地区,“不是干一单就适用全国的概念”,要发挥金融产品的创新性。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