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机器人将取代大堂经理? 技术进步促银行物理网点变革

2015年09月17日08:34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交行智能机器人大堂经理“娇娇”(人民网 王千原雪摄影)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王千原雪)“大家好,我今年三岁,是一位小公主。”交行北京分行最近上岗的新员工,智能机器人大堂经理“娇娇”萌态可掬,逗得在场的“哥哥姐姐们”捧腹大笑。

因电影《超能陆战队》而成名的“大白”已经成为很多人心中暖男的代名词,交行新成员“娇娇”的贴心、可爱、萌态丝毫不输给“大白”这个虚拟的银幕形象。

“我要取2万元钱,应该如何办理?”记者问,

“2万元以下您可以到自助取款机办理,不用排队。”

“近期有什么好的理财产品能向我介绍一下吗?”记者问,

“姐姐等等,我要问问大堂哥哥。”“娇娇”眨了眨大眼睛,转身走向大堂经理,“大堂哥哥,有位漂亮姐姐找你!”

“娇娇”不仅对银行业务掌握到位,谈到时政、地理、天气预报、营业网点周边商业设施、旅游景点、交通路线,“娇娇”都能风趣的语言跟您聊上几句。据了解,“娇娇”集取号排队、引导服务、业务咨询与查询等多项功能于一体。他可以通过语言识别、触摸交互、肢体语言等方式,完成迎宾、业务指导、业务查询、堂客分流等多种服务。

交行北京分行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交行这款智能机器人采用了全球领先的智能交互技术,交互准确率达到95%以上。目前,“娇娇”在北京金融街支行和西单支行已经上岗。

相比于其他大堂经理,“娇娇”过人的记忆力也是她的一大特点。“你是刚才的漂亮姐姐!”当记者再次回到“娇娇”面前时,她准确的认出记者并主动打招呼。据交行北京分行工作人员介绍,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娇娇”的记忆力能够很好的帮助接待老客户。“如果和一位客户交流过,下次再来是,她不仅能够准确的识别对方,并且可以主动交流。”

据工作人员介绍,“娇娇”目前试运行效果良好。一方面,可以帮助加强银行与客户之间的良好互动,缓解客户等待的焦急感,另一方面,“娇娇”过人的记忆力,可以促进金融知识宣传与产品营销方式的多元化。

此外,“娇娇”具备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利用机器人专用知识库更新日常对话、业务宣传、产品介绍等内容。目前,交行总行正在完善全行统一部分的知识库内容,交行北京市分行业正在完善分行个性化部分的知识库内容。

对于机器人未来是否会取代大堂经理的位置,交行北京分行工作人员表示,人总是在处理业务的时候更加变通的为客户着想。但无论是从提升效率、改善客户服务以及降低银行成本的角度讲,技术进步对于银行物理网点的变革都将成为趋势。

(责编:吕骞、李彤)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49家京企年内外迁津冀
  • 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