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美联储利率不变仍暗示加息 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2015年09月18日13:44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薛白)美国当地时间9月17日,美联储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宣布,美国将继续维持0.00%-0.25%的超低利率不变,同时下调了2016年和2017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和通胀预期。商务部和国家外汇局均表示,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从投票结果来看,仅有一人投反对票,这是2015年六次会议以来,首次打破全票赞成的景象,这表明美联储内部对经济分歧并没有外界想象的大。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美元上涨、能源价格走低,只对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形成暂时性的压力,美联储仍有可能在未来加息。关于全球经济,耶伦称中国与新兴市场是全球经济中值得关心的焦点。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认为,往后看12月以内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大,目前市场预期概率为64%;多数机构也认为年内必有一次加息。同时,中国商务部和国家外汇局表示,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美联储仍暗示年内升息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看法仍然没有重大变化。耶伦称,中国和新兴市场是美联储的关注重点。“近期金融市场波动可能限制美国经济,尤其对中国和新兴市场引起的波动感到担忧。我们讨论了加息事宜,但鉴于海外不确定性和通胀疲软,我们决定观望。”耶伦表示,当看到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及通胀回升时,开始加息才是合适的。

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认为,美联储推迟加息并非因为顾忌新兴市场的动荡,而是担心新兴市场的动荡影响美国经济的复苏。

平安证券的研报认为,此次美联储下调了对2015 年底以及未来两年对联邦基金利率预期的中值,利率预期的下调显示出美联储的鸽派态度;根据利率预期,美联储年内仍将升息1 次,而未来两年每年升息4 至5 次。

此外,2015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速仅有1.5%,而2014 年同期达到1.9%,美国经济增长正归于平庸。美联储此次会议首次表达了对海外金融市场风险的关注,认为外部因素虽然不会实质影响美国经济增长,但会改变短期通胀预期美联储此次会议再次传递出美联储加息路径将是非常渐进缓慢的信号,预计美元指数在首次升息前仍将高位震荡,而大宗商品的风险偏好将略为提升。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虽然综合多方分析来看,未来美联储启动加息恐是必然趋势,但数据表明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9月17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中国企业对美国的投资仍然会保持一个比较高速增长势头。

他指出,今年前8个月,中国对美国的投资达到44.3亿美元,同比增长35.9%,继续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中国企业会综合考虑一些因素,东道国的利率等宏观政策,但更主要的还是从全球产业布局调整的角度,会根据自己企业的需要,寻找合适的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在17日举行的外汇局新闻发布会上,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表示,在市场化过程中,美联储的政策对人民币的汇率波动影响是正常的,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经趋于稳定,不存在诱发资金大量流出的市场基础。

“今年8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4%左右,对欧元、日元、英镑等也有不同程度的贬值,人民币贬值压力通过8月11号以来的持续释放,已经基本释放完毕”王允贵说,中国每个月大概有500亿美元的国际收支基础性顺差,这个顺差是对人民币汇率不存在贬值的基础保障。

从货币政策角度来看,管清友认为,央行目前处境是:外部加息使利差收窄、汇率承压,内部猪肉带动CPI缓慢上行、传统产业低迷带动PPI加速下行;央行目前政策组合有:继续降利率抗通缩,CPI压力由供给端自然消化;同时通过干预和加强资本管制保汇率,维持国内资产价格稳定,外汇占款缺口由降准对冲。

(责编:薛白、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五部委权威解码国企改革
  • 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关键词点赞中国经济
  • 美联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美联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 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大病医保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