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美联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专家:加息或在年底前

2015年09月18日0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18日凌晨,美联储结束此轮议息(FOMC)会议后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有市场分析人士称,美联储延期加息的主因一方面是近期金融市场吃紧,反映出海外市场疲软加剧;另一方面通货膨胀率也没有达到美联储预期标准。

  商务部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预计:“美联储近九年来的首次加息,有可能出现在今年年底之前。”

  加不加息?

  主要看通胀和就业

  根据此前美联储公布的2015年议息时间表,美联储议息会议在华盛顿时间9月16日-17日召开,讨论经济运行、货币政策决定等事宜,会后美联储宣布再度推迟加息操作。分析称,通货膨胀率没有上涨是美联储此次推迟加息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这一结果可谓在“意料之中”。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此前表示,9月份美联储加息概率可能会下降。“首先,各国央行行长发声表示美国加息对于全球经济金融造成动荡,反过来影响美国自身经济。”

  美联储加息与否,到底依据什么而定?“通胀和就业是左右加息决策的两个主要因素。”有研究人士表示,失业率已跌至7年低位,本次会议不加息,也会释放加息的预期。

  别看只有两个关键指标,却已让美联储“左右为难”,就业数据持续好转的同时,通胀指数却迟迟上不来。8月份美国失业率降至5.1%,远远超出5.5%的失业率目标。失业率降低,代表就业市场恢复热度,市场出现更多劳动力需求,从这点来看,美联储有理由加息。

  然而,另一边的通胀指数却创出了近八个月来的首次环比下跌。9月16日,美国劳工部报告显示,8月核心消费者价格物价指数(CPI)年率增长1.8%,经过季调后环比下跌0.1%,主要是由于汽油价格的大幅下跌。

  面对如此“纠结”的参考指标,就连美联储官员此前释放的信号都十分混杂,正反方意见难分强弱。“美联储不会等到通胀达到2%的目标时才启动加息。”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舍尔此前表态说,目前的低通胀可以归于油价下跌以及美元走强,考虑到通胀预期明显稳定,有充分理由相信通胀将回升,压低通胀的因素将消失。

  如果通胀回升变成可预期的前提,那么,美联储在年内加息就变成大概率事件。商务部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中新网财经记者预测:“美联储近九年来的首次加息,有可能出现在今年年底之前。”

  阻力何在?

  舆论压力及担忧金融市场动荡

  秉承维持货币和信贷总量的长期增长的使命,美联储货币决策不仅要看国内经济指标,同时也要考虑到全球经济形势等多方面因素,那么,还有什么因素助推了美联储做出推迟加息的决定?

  “不久前,美联储杰克逊﹒霍尔年会会场外出现了大规模民众抗议活动,意在阻止其匆忙加息,要求加薪。”李稻葵称,这种大规模针对美联储的抗议活动是年会召开39年来的第一次,这些压力对美联储而言是不可忽视的。

  相比国内舆论对美联储加息的施压,来自全球经济大环境的阻力更大。“当前,仅仅是美国和英国的经济恢复得不错,存在加息需求;其他经济体增速并没有高涨,甚至低于长期发展均值,是需要降息的。这就会引发金融动荡,长期来看也将波及美国自身。”李稻葵如是说。

  探究全球经济金融市场动荡的根源,李稻葵坦言:“就是经济发展不同步,而金融又高度的同步。” 白明也表示,当前美国与日本、欧洲等经济体的联动性比较差,贸然加息不利于全球经济形势的稳定。

  影响几何?

  商务部: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综合多方分析来看,未来美联储启动加息恐是必然趋势,而新兴经济体或在未来加息操作“坐实”后承受一定压力。

  在白明看来,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元又是主导货币,其货币政策调整可以说对世界经济影响很大,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资本市场、汇率等多方面都面临较大压力,考验着各国金融体系的调解和消化能力。

  不过,具体对中国经济来说,似乎影响有限,中国企业对美国直接投资仍然保持积极态度。

  9月17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中国企业对美国的投资仍然会保持一个比较高速增长势头。

  来自商务部的最新数据也验证了这一说法。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1231.2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值,同比增长14.2%。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与中国吸引外资仅差53.8亿美元,双向投资首次接近平衡。

  “中企对美直接投资仍然保持积极态度,”张向晨认为,中国企业会综合考虑一些因素,东道国的利率等宏观政策,但更主要的还是从全球产业布局调整的角度,会根据自己企业的需要,寻找合适的发展机遇。

 

(责编:毕磊、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