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25家央企晒出巡视整改清单 都有啥“狠招”?

马学玲 张尼 阚枫

2015年09月18日0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截至17日傍晚,今年中央首轮巡视的25家央企均已晒出“整改清单”。面对中央巡视组此前指出的“靠啥吃啥”、“国资流失”、“近亲繁殖”等新疾旧患,一些企业祭出“狠招”“大招”,引发关注。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肖磊涛 摄)

病症:“靠啥吃啥”,寄生性家族式利益输送

整改:国家电网处置30人,中国移动立案调查省级公司董事长

在今年中央首轮巡视反馈中,宝钢集团、国电集团、国家电网公司等多家央企被指“靠啥吃啥”。

在宝钢,巡视期间,给予5名集团公司直管领导人员党内警告、严重警告、记大过、降职、免职等党政纪处分及组织处理。巡视整改期间,有40人报告本人亲属存在经商办企业并与宝钢发生业务关系的情况。除1人属于内部企业转制持股不列入退出范围外,其他39人亲属通过退出宝钢业务或退出股权等方式,全部完成了整改。

参与本轮巡视的另一钢铁巨头武钢集团,也针对“靠钢吃钢”“以‘钢’谋私,大肆敛财”等问题进行了整改。

根据通报,武钢共有42名领导人员报告有亲属围绕武钢做业务。其中,有14家企业是在领导人员任职单位或管辖范围内做生意,已于8月底清退完毕。同时,公司正对领导人员及亲属经商办企业报告情况进行逐一核实。截至7月31日,对3名隐瞒不报或报告不实的领导人员予以免职,并立案调查。

国家电网公司着力解决“靠电吃电”问题,巡视和整改期间,查处供电营销领域违规违纪问题2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人、组织处理20人。

在“靠啥吃啥”的利益输送中,个别企业甚至形成了“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

在整改中,中国移动严肃查处李茂贵、刘亚璞等人家族式利益输送问题。目前,2人已被免职并按程序移送地方有关机关处理。此外,某省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在其配偶任职以及家族式参与公司业务过程中未按照集团公司有关公务回避规定进行回避,已被免职并立案调查。

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反馈巡视情况

症状:贵买贱卖,蚕食国资

整改:武钢检讨海外投资失误,中国移动因“合同”问责70人

此前的巡视反馈阶段,参与此轮巡视的武钢、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央企被巡视组点名存在蚕食国资的问题。整改阶段,相关企业也对此进行集中整顿。

武钢在巡视整改报告中用了将近四千字的篇幅介绍“违规决策,管理混乱,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报告中,武钢还对在巴西项目中的违规决策问题进行专门检讨,表示“深刻认识到违规决策危害性和给企业带来的严重损失,一定深刻汲取巴西项目投资教训”。

同样在投资招标、物资采购方面存在问题的国家电投,曾被巡视组指出“暗箱操作、贵买贱卖”。

根据整改报告,国家电投对近几年涉及民企的并购项目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交易价格及运营情况。对部分并购后出现亏损的项目,责成有关单位查清原委,对利益输送和由责任不到位造成的问题,坚决查处并追责。

在巡视反馈中,参与此轮巡视的两家电信巨头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均被指存在“蚕食国资”的问题。针对国资流失,两家企业在整改中除了整顿涉及领导干部的利益输送,还都在对外合作业务方面进行专项整顿。

中国移动针对虚假合同及合同套利的问题,已处理问责70人,追回损失523万元。中国电信在营业厅外包领域,针对制度规范、外包商准入、日常管理和退出等11个问题和风险点,省级公司印发相关文件11件,地市级公司完善制度200多个,清退外包商170多家,并追缴业务发展不达标外包商的佣金。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肖磊涛 摄)

病症:顶风违纪“豪华”“奢侈”

整改:宝钢打落原副总经理,中国电信44人岗位职级调回原点

参与此轮巡视的25家央企中,超过20家因顶风违纪的“四风”问题被点名,而其中,巡视组对宝钢存在的“四风”问题列举最为详细。

在整改中,宝钢共查找问题718个。巡视期间,给予党纪处分17人,政纪处分1人,其中免职处理3人。巡视整改期间,对自查发现的购买购物卡用于业务交往、超标准业务接待等违纪违规问题,给予直接责任者11人党政纪处分,退赔金额22.42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宝钢还配合中央纪委、国务院国资委纪委严肃查处了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赵昆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除了宝钢,此轮巡视中,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楼堂馆所等被点名“豪华”与“奢侈”。

在整改报告中,南方电网大篇幅亮出自己对摆阔气、讲排场、奢侈浪费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关于广州供电局大客户中心豪华装修问题,南方电网对其进行了功能调整,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南方电网称,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人。

此外,在中国电信,巡视组还罕见具体点名,“北京电信公司顶风违反多项党的纪律;上海电信公司追求奢靡享乐,花费巨资装修并经营高档会所”。

中国电信出“狠招”整改了上述两个问题,譬如,对“顶风公款吃喝和高消费娱乐”问题,严肃处理北京公司4名相关领导。再如,对“违规调整干部”问题,责成北京公司把突击提拔的44人的岗位职级全部调回“原点”,对职务调整的26人重新进行任免。

中央第二巡视组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张祎鑫 摄)

病症:带病提拔,拉帮结派,亲亲疏疏,近亲繁殖

整改:中建总公司双开两正局级干部,中石油立案调查3名领导人员

十八大以来的中央巡视中,被巡视单位的干部选任问题一直是巡视反馈清单中的重点。参与此轮巡视的央企,此类问题亦较为严重。

中建总公司、中船重工、武钢、中石油等被指存干部“带病提拔”或“带病上岗”。中建总公司还被指存在“拉帮结派”,武钢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国机集团存在“亲亲疏疏”问题。

在整改报告中,中建总公司指出,特别是对中建装饰党委书记、董事长(正局级)严重违反组织纪律、搞团团伙伙、开“夫妻店”、任人唯亲等问题,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中建方程原党工委书记、副总经理(正局级)严重违反财经纪律、利用职权为儿子开办的公司承揽工程等问题,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针对“团团伙伙”问题,武钢对一次性提拔16名主任助理的大冶铁矿党委书记、矿长分别给予行政警告、通报批评处理并进行了经济责任制考核。巡视期间,给予时任党政主要负责人、相关责任人等10人经济责任制考核。整改期间,又对2人进行了追加处理,1人退出领导岗位,1人诫勉处理。

被巡视的两家油企巨头中石油和中海油,均被指存在违反回避原则“近亲繁殖”现象。“近亲繁殖”,这是十八大后,中央巡视组首次在巡视反馈中使用这一词汇。

针对“近亲繁殖”问题,今年以来,中石油对3起领导人员违规提拔使用子女亲属的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处分和拟处分3人。某销售公司原总经理违规提拔亲属,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责编:毕磊、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