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外汇

外汇局:探索实施外债比例自律管理

2015年03月26日11:3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朱一梵)今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了2015年一季度政策新闻发布会。会上,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就外汇局去年开展外债宏观审慎管理的主要考虑做了介绍。

郭松表示:“外债宏观审慎写入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议文件,要构建宏观审慎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为了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议文件,外汇局探索实施外债比例自律管理。比例自律是一个简单的概念,如果我用时髦的词也可以是宏观审慎。宏观审慎考虑的因素会比较多,比如国家总体负债的水平、企业负债的水平等等。

郭松谈到,“目前我们提出的比例自律,是在小范围内进行探索性的东西,目的一方面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议,另外一方面也是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过去外商投资企业借入外债是比较自由,而中资企业到海外去融资,相对来说基本上是没有开放,限制是比较多的。从我们公布的数据里,大家也能看得到,中资企业的外债基本上是没有的。我们的第二个目的就是创造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拉平中外资企业在这个领域的待遇。第三个考虑,也是想办法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海外融资肯定会比境内的融资便宜,刚才允贵司长也说了,大概要便宜一到两个百分点,所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是一方面的考虑。目前的进展方面,因为时间不长,一个贷款合同的签订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目前能看多的笔数不是很多。实际情况,我们也不希望笔数太多,我们只是希望业务能够满足部分企业的需求,当然是在公平的市场竞争的环境下的需求。过去外债我们叫审批制,要经过外汇管理局的批准,现在把批准改为比例自律,按照你的净资产不超过上年末经审批的净资产的一定比例,都可以借,这是所有的企业,不需要外汇局事前的批准。”

(责编:朱一梵、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