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法》打破"圍城" 機構價格戰基民獲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新《基金法》打破"圍城" 機構價格戰基民獲利

盧遠香

2012年12月28日,新的《証券投資基金法》(以下簡稱新《基金法》)發布,為基金管理公司以外的其他機構開展公募管理業務預留了法律空間。面對即將敞開的基金業“圍城”,大基金公司紛紛搶佔銀行渠道資源,試圖通過打價格戰的方式逼退競爭者。
2013年01月06日08:16    來源:中國經營報    手機看新聞

  基金業的“圍城”被打破。

  2012年12月28日,新的《証券投資基金法》(以下簡稱新《基金法》)發布,為基金管理公司以外的其他機構開展公募管理業務預留了法律空間。為了落實新《基金法》,証監會於2012年12月30日公布稱,擬允許符合條件的券商、保險以及私募這三類機構直接開展公募業務。

  面對即將敞開的基金業“圍城”,大基金公司紛紛搶佔銀行渠道資源,試通過打價格戰的方式逼退競爭者。這一策略目前已初見成效,不堪高昂的發行成本,小型公司選擇到專戶作為突破口以實現彎道超車。而剛獲得准入資格的私募基金,也有一些表示對這種高成本、拼資源的公募業務“不感興趣”。

  打價格戰“守江山”

  保險、券商、私募進入公募領域,意味著基金行業的圍城正被突破,基金業的競爭環境變得更為激烈。

  “保險、券商以及私募基金進入公募領域,基金面臨的是如何適應更復雜的市場競爭環境。過去是70多家基金公司,競爭相對比較溫和,因為公募基金之間從事的業務基本雷同,遵循同樣的規則,競爭相對沒那麼慘烈。但放開后,不同的競爭者參與進來,你可能剛練好了降龍十八掌,但從其他領域進來的投資者拿的是槍,一下子就將你給斃掉了。”某大型基金公司總裁直言,新進入者的游戲規則可能跟公募基金之前採取的競爭方式完全不同,基金業在2013年可能要適應更復雜的市場競爭環境。

  對於即將到來的慘烈的競爭環境,大基金公司選擇以價格戰的方式直接應戰。

  “我們1月發行3隻公募基金產品,已經和銀行談好了發行檔期。另外,還准備了15隻產品,有10隻已經和銀行談好了托管渠道。”深圳某排名前十名基金公司營銷總經理感慨,2012年公司發行了6隻產品,但2013年計劃是發十幾隻,整個營銷團隊的壓力非常大。

  大量發行產品正是大型基金制訂的2013年發展戰略。“公司已經儲備了30多隻產品,主要以固定收益為主,基本都和銀行托管渠道談好了。”易方達基金內部人士透露,大基金公司都想2013年多發些產品,爭取搶佔銀行渠道的資源,未來放開后再談托管渠道就會變得比較艱難。

  物以稀為貴,當基金公司都在爭搶銀行渠道,銀行的要價自然大幅飆升。

  “2013年新發產品的尾隨佣金肯定會提價,現在只是和銀行談產品的准入資格,具體的提價幅度要等產品發行時才會確立。”深圳一位銀行系基金公司營銷總經理透露,2010年基金產品審批通道由3條拓寬至5條,基金行業開始大量發行產品,銀行的尾隨佣金立即由15%提升至40%。這一次,幾百隻公募產品涌向渠道,銀行的提價不可避免。

  據《中國經營報》記者了解,目前銀行收取的尾隨佣金比例普遍達50%,有些小基金公司支付的比例甚至高達70%以上。如果2013年尾隨佣金繼續攀升,對一些公募基金而言,發新基金將是一筆“賠本賺吆喝的”買賣。

  “現在發新基金,第一年的管理費基本都當做銷售成本給了銀行。2013年將會演變成每發一隻新基金,就是一筆虧損,基金公司的盈利能力將會急速下降。沒辦法,這就是打價格戰的代價。”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總經理擔憂,基金行業開打價格戰,發行成本直線飆升,2013年基金業的利潤將會繼續下降,可能由30%降至10%。

  但大公司並不擔憂這一結果。“大公司有過往豐厚的利潤作為基礎,雖然多發行產品會造成當年成本提高,但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擠佔銀行的渠道資源,將其他競爭者擋在門外。”前述銀行系營銷總經理直言,基金行業放開管制以后,券商、保險以及私募將可從事公募業務,基金牌照不再是稀缺資源。

  但公募的客戶資源還是在銀行,因此搶佔銀行通道將是阻擋競爭對手入場的最好方式。這樣不久的將來,市場份額將會向大公司集中。

  雖然大公司對價格戰的未來充滿信心,但也有基金業高管認為這種模式只是短暫的“商業沖動”。

  “現在大家都在玩命發產品,跟打價格戰沒有差別。唯一的好處是抬高成本,將中小型的競爭對手擠下來,不讓它們進入這個領域。”深圳某合資基金公司副總經理認為,價格戰只是大公司一時的商業沖動,等到2013年年底一算賬覺得不劃算,這種沖動自然將會消失。

    走專戶路線覓機會

  雖然2013年的產品發行尚未開始,但大公司掀起的價格戰,無形中抬高了小型基金公司尤其是新進入者的成本,並成功地將一部分潛在競爭者阻擋在門外。

  這一戰略已經奏效,一些小型基金無法再承擔高昂的公募發行成本,普遍選擇了專戶作為突破口,希望能走出去,在專戶理財業務藍海中殺出一片天地。

  “新基金公司和小基金公司已經到了不得不轉型的階段,如果想在公募上一步步規范地成長,形勢已經不允許,目前已經沒有了燒錢的資本。”方正富邦基金總經理鄒牧表示,對於小型基金公司而言,如果單靠公募募資規模上升已經燒不起錢。未來方正富邦無論是公募和專戶業務,都隻做固定收益,希望通過另選其他盈利點來突破。

  有些小型公司更是直接放棄了公募業務,將專戶作為主要發展方向。“2012年12月底,國金通用將公募部分的研究員轉崗到專戶,以后公募隻做被動投資,專戶則專注做一些特色產品。”一位業內人士稱,國金通用作為新公司,最初的發展戰略也是以公募為主,但堅持一年后最終還是決定轉型到專戶。

  以專戶作為突破口,希望實現彎道超車,正是小型基金公司尤其是新基金公司的一個策略。

  “公司2013年1月中旬將發行一隻對沖套利的產品,是一隻在商品期貨和股指期貨全覆蓋的產品,這也是工行發行的第一隻衍生品。”金鷹基金專戶投資總監張偉介紹,公司將專戶業務作為轉型的重點,未來還將推出套期保值等有關期貨領域的特色產品。

  除了面對股票市、期貨等傳統的專戶業務外,新放開的專項投資亦是金鷹基金未來重點布局的一環。“我們正在申請專戶子公司,有專人負責申請業務,引進了一個專戶團隊,偏向於信托和銀行融資類的業務,業務和風控操作跟傳統的基金業務不同,因此要在專業子公司搭建平台。”張偉透露,子公司先做專項資產管理,引入的新團隊採取比較市場化的激勵機制和薪酬機制。

  但最近,他們發現這塊業務競爭激烈程度並不亞於公募。“專項資產管理對基金公司是新業務,但對信托而言則是傳統業務。基金在人員和項目儲備上都沒有優勢,必須引進平台和人員去分蛋糕。最關鍵的是,過去幾年信托的爆發式增長已經把好的項目都瓜分得差不多了。”某專戶總監擔憂,專戶子公司的業務空間,還是面臨極大的不確定性。

  公募業務的高成本,讓已經身處其中的小型基金公司將業務重心轉到專戶。而對於剛獲得准入資格的券商、保險、私募而言,亦是抱著猶豫的態度。

  “公募業務放開對大家肯定是好事,但對於絕大多數私募而言,還需量力而行,否則公募業務將會是陷阱而非餡餅。公募業務非常消耗資源,這些資源大多數私募(包括很多符合30億元管理規模的陽光私募)還不具備,特別是對市場營銷、后台運作的專業和經驗積累還遠遠不夠。”一位私募基金總經理直言,私募參與公募業務,可以積累客戶資源,做大規模。然而,公募行業高昂的成本,則讓私募聞風而退。

  除了成本,有些私募不喜歡公募的業務模式。“若新發的基金隻能收固定管理費而沒有業績提成,這活不好干啊!短期本人更願意也更喜歡目前這種低管理費、固定業績分成的陽光私募產品。”上海鼎鋒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組合經理王小剛的態度,正是大多數私募對公募業務的一種看法。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