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淘金政策主題 精選盈利增長類個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基金淘金政策主題 精選盈利增長類個股

安仲文

A股和當前經濟模式的結構性變革預期令主題投資日益活躍,尤其是去年四季度以來這種變革預期激發了基金經理對主題性投資的熱情。以南方基金為例,南方基金研究總監史博管理的績優成長基金就在去年四季度重倉於新型城鎮化主題。
2013年01月24日08:08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A股和當前經濟模式的結構性變革預期令主題投資日益活躍,尤其是去年四季度以來這種變革預期激發了基金經理對主題性投資的熱情。在政策主題的挑動下,基金優選盈利增長穩定的個股無疑為主題投資帶來錦上添花的效應。

  基金布局主題投資

  A股進入去年四季度后,變革預期逐步強化,一系列政策主題先后出爐,這種變革的節奏及預期促使基金經理深度挖掘政策變革下的投資機會,“新型城鎮化”、“美麗中國”等政策性主題先后引發了市場的極大關注。與此同時,政策變革對於民營資本也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有關民營資本進入電信行業的呼聲漸強,也在今年年初引爆了一番個股行情。

  在主題的選擇方面,基金經理的目光無疑集中在政府的城市管理、安防監控、智能控制、環保節能等幾個細分領域,基金經理基對新型城鎮化主題領域展開了重手布局。根據銀河基金披露的2012年四季度報告,公司旗下銀河行業優選基金、銀河主題基金皆在其重倉股中置入數字政通。數字政通主營數字化城市管理軟件。同期的寶盈鴻陽基金、寶盈泛沿海、寶盈資源及寶盈核心優勢基金也殺入另一城鎮化概念股賽為智能。由於基金經理在挖掘政策主題時更多兼顧個股的基本面表現,優選盈利增長的個股,基金所持有的此類品種往往業績表現超出A股多數公司,因此政策主題和業績的結合使得基金在這類投資上取得極大收益,一些超大型基金公司也頻繁關注這種機會。

  以南方基金為例,南方基金研究總監史博管理的績優成長基金就在去年四季度重倉於新型城鎮化主題。根據基金披露的2012年四季度報告,南方績優基金截至去年四季度末的前四大重倉股中有兩隻皆為安防類品種,該基金當期持有大華股份900萬股,持有海康威視超過1100萬股,上述兩隻安防個股合計佔基金淨值資產比例的9.88%。也正是由於新型城鎮化、美麗中國兩大主題深入人心,基金的主題投資往往二者兼顧,如鴻陽基金的重倉股不僅殺入新型城鎮化品種,其前十大重倉股還包括永清環保凱美特氣這類享有“美麗中國”概念品種﹔而南方績優成長基金的操作亦與此類似,研究總監史博同期亦將碧水源列入南方績優成長基金的第三大重倉股。

  去年四季度延續至今的政策性主題顯然契合了市場的變革預期與需求,也因此成為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內的投資機會。今年初工信部有關民營資本進入電信行業的表態令去年四季度潛伏其中的基金獲利匪淺,朗瑪信息二六三一時成為基金持倉牛股。

  關注變革年的投資機會

  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公司人士昨日認為,2013年將是變革的一年,這些變革來自對轉變經濟增長模式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同時,變革還來自資本市場自身變化帶來的盈利及估值模式的沖擊。

  “變革可能為2013年帶來三個主要的投資方向。”摩根士丹利華鑫指出,新型城鎮化主題下著重關注城市功能、效率提升的新型城鎮化帶來諸如安防、智能管理、公共設施的投資機會﹔同時看好為大眾消費時代做好准備的公司,在商貿流通、現代服務、食品飲料、現代農業、家用電器、醫藥和金融等領域有良好的投資機會﹔而為技術進步、集約發展做好准備的公司,包括一些裝備制造企業、高精密制造企業也可能在行業政策變革下帶來好的投資機會。

  財通基金也認為,2013年新型城鎮化帶來的投資機會也成為各大機構關注的焦點,新型城鎮化是強調城鎮化在經濟增長中的長期作用,並不會完全照搬以往的模式,與以往城鎮化概念的區別在於,未來城鎮化的過程中,或將更加強調消費、服務與投資的均衡發展,而不僅僅只是投資拉動,對於A股市場而言,短期更多是主題性機會,長期布局離不開經濟自身的發展規律。

  值得一提的是,大多基金經理認為,在新型城鎮化政策主題下更多的可能是個股的表現,而缺乏大的整體性行業機會,而“美麗中國”的投資主題可能更為明確。信達澳銀基金經理杜蜀鵬向《上海証券報》記者坦言,新型城鎮化的具體投資機會還不是很明確,著力點是在地產、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還是居民消費,市場對此還存在較大的分析,這需要看以后具體的政策導向﹔“美麗中國”的投資機會則相對較為明確,綠化園林、環境保護、節能減排等。

(責任編輯:達昱岐、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