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基金一定能夠保本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貨幣基金一定能夠保本嗎?

2012年度,國內貨幣基金的規模從2948.95億元一躍升至5722.4億元,可見股市較差的時候,貨幣基金往往是躲避風險的避風港。但貨幣基金並沒有承諾保本,而且貨幣基金出現損失不僅理論上是可能的,實踐中也確實都發生過。
2013年01月29日08:1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2012年度,國內貨幣基金的規模從2948.95億元一躍升至5722.4億元,可見股市較差的時候,貨幣基金往往是躲避風險的避風港。在一般投資者的印象中,投資貨幣基金是絕對沒有風險的,任何一天都不應該出現虧損的情況。但貨幣基金並沒有承諾保本,而且貨幣基金出現損失不僅理論上是可能的,實踐中也確實都發生過。

  美國歷史上最悠久的貨幣市場基金主要儲備基金就受到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影響而跌破1美元面值,從而引發了投資者大量的恐慌性贖回,使得美國財政部不得不出面救助貨幣基金。中投公司投資於上述主要儲備基金的規模高達54億美元。

  2005年的時候,貨幣基金出現風險的事情其實在國內也發生過。隻不過當時各家管理公司都用自有資金填上了損失,保住了貨幣基金面值不跌破,為此有幾家公司甚至墊進去1個多億。

  如此看來,貨幣基金雖然風險很低,但確實沒有“保本”一說,而政府是否會在整個市場發生危機時介入進行救助也因國而異,並且對此爭議極大。一般情況下投資者把貨幣基金作為無風險投資是沒問題的,但要清楚這並非絕對,尤其是在特殊時期。

 

(責任編輯:達昱岐、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