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顯示:QFII、QDII股票倉位均超七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報告顯示:QFII、QDII股票倉位均超七成

李丹丹

2013年03月01日07:53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2003-2012年

  QFII資金匯出入情況

  外匯局28日發布的《2012年中國跨境資金流動監測報告》顯示,盡管2012年國內証券市場整體上延續了較為低迷的狀態,但QFII機構依然維持了較高的股票投資比例和較長的持有期限,對穩定市場起到了一定的積極作用。截至去年12月末,QFII總資產中,股票資產的比例仍保持七成以上。與此同時,QDII總資產中,股票資產比重達到75%。

  去年QFII淨匯入資金增長超8倍

  外匯局統計,去年QFII機構匯入資金92億美元,較上年增加70億美元,增長3.2倍﹔匯出資金15億美元,較上年增加1億美元,上升7.1%﹔淨匯入資金77億美元,較上年增加69億美元,增加8.8倍。

  截至2012年底,國家外匯管理局累計批准169家QFII機構共計374億美元的境內証券投資額度,QFII機構累計匯入投資資金297億美元,累計匯出資金56億美元,累計淨匯入資金241億美元。

  從資產配置情況看,盡管2012年國內証券市場整體上延續了較為低迷的狀態,但QFII機構依然維持了較高的股票投資比例和較長的持有期限,對穩定市場起到了一定的積極作用。截至2012年底,QFII總資產中,股票資產的比例仍保持七成以上。

  QDII股票倉位佔比達75%

  2012年,發達國家主權務危機仍在不斷發酵,世界經濟復蘇進程放緩,境外証券投資收益不確定性較大。全年,QDII機構匯出資金119億美元,較上年增長3%﹔匯入資金115億美元,增長6%﹔淨匯出資金4億美元,下降41%。

  QDII淨匯出資金下降表明QDII機構在三四季度市場回暖的情況下紛紛贖回境外投資並變現匯回。

  截至2012年底,國家外匯管理局累計批准107家QDII機構共計856億美元的証券投資額度,QDII機構累計匯出投資資金1016億美元,累計匯入資金730億美元,累計淨匯出資金286億美元。

  從資產配置情況看,截至2012年末,股票仍佔據QDII項下資產配置的第一位,佔比為75%﹔其次是券和銀行存款,佔比為22%﹔基金(含股票型基金)佔比為3%,較2011年明顯下降,原因在於QDII機構更主動地進行資產管理和配置,選擇直接持有境外股票或固定收益產品。

(責任編輯: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