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人士:經濟減速正是選股良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業內人士:經濟減速正是選股良機

胡芳

2013年03月28日08:1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經濟減速過程中並不是沒有機會,經濟減速正是尋覓好公司的良機。”在日前嘉實基金春季媒體見面會上,嘉實研究精選基金經理張弢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專訪時表示。

  張弢表示,中國經濟在經過過去30年年均9.8%-9.9%的高增長后,不少經濟學家認為,未來將進入了一個“結構性減速”的新階段。在經濟快速增長時,特別是在靠投資拉動的時候,在工業化和城鎮化階段,擁有資本者得天下﹔而在經濟減速、股市表現不好的時候,真正管理好、產品好的公司才能凸顯出來。

  張弢認為,對比成熟市場發展歷程,美國經濟在1974年時也經歷了下台階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之中,誕生了很多特別優秀的公司,這些股票絕大部分出現在消費品、醫藥、服務業,雖然當時美國經濟下台階,但是這些股票都取得了很好的業績,並誕生了一個享譽資本市場的概念“漂亮50”(20世紀70年代在紐約証券交易所交易的50隻備受追捧的大盤股)。中國資本市場在2003-2004年也曾出現五朵金花:鋼鐵、汽車、石化、電力和金融,以及被推選出的“漂亮50”,因為這些行業多是在整個經濟快速擴張之中,靠資本掙錢,跟經濟增長密切相關的行業。一旦經濟下行時,這些行業或個股迅速“褪色”。

  “目前中國處於經濟弱復蘇階段,經濟增長減速過程中,資本將讓利於知識、技術、人力和管理﹔往往這個時候,也是真正"漂亮50"躍然前行的時候。”張弢說。

  不過,張弢認為,當前中國市場上投資主體也在發生演變。首先資金供給上,QFII和RQFII正加速流入,每年新進來的QFII、RQFII的資本可能已經高於公募增長速度。可以看出,管理層將繼續加快QFII和RQFII發展,不斷完善制度安排,吸引更多境外長期資金,積極壯大機構投資者力量。在這種趨勢下,A股機構化特征會越來越明顯。

  張弢建議投資者,要用機構眼光去選擇股票。未來A股市場也將同國際接軌,基本以機構為主導,大公司溢價,好公司溢價,資質一般的小股票則乏人問津,將是大趨勢。

(責任編輯: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