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安基金尚志民:做耐心的獵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華安基金尚志民:做耐心的獵手

田露

2013年03月28日08:21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金牛杰出基金經理系列報道之三

  1994年,西安交大金屬材料專業出身的尚志民,在工作四年之后,考入了上海財大攻讀MBA,從此駛上了一條更為開闊的道路。

  19年之后,尚志民已經是中國基金業界資歷最長、盛名在身的基金經理,這位身上罩有許多光環的人物,每天過的依然是准點到達公司,一天工作遠超8小時的嚴謹生活。

  就像投資上注重均衡一樣,尚志民也有意在事業、家庭、個人興趣上形成平衡,但家人依然抱怨他陪伴太少,家裡的那套高爾夫球杆也常被寂寞地擱置,加班、調研、路演接待、團隊討論,佔據了這位明星基金經理的大部分生活。“到現在我仍然是一個很勤奮的人。”尚志民這樣評價自己。

  多年前,他還是一個剛入行的年輕人,朝氣蓬勃,心中充滿了對於投資的熱情﹔多年后,他閱盡千帆,見多了証券市場的動蕩風浪,深深感到這是一條時時充滿挑戰,且並不輕鬆的專業道路,但那份對投資的熱情依然如舊。

  價值投資也有變奏曲

  尚志民是典型的理工科背景人士,說話簡潔明了,邏輯分明,讓他對事物作些感性的鋪陳,可謂分外之難。或因為此,這位多年來憑著基金安順和華安宏利基金為投資人奉獻了大幅超額收益並多次奪得基金業金牛獎的基金經理,對自己投資風格的歸納也十分低調簡潔,他說自己是一種注重均衡配置的投資風格,同時在價值與成長的兩端,更為偏向價值一點。

  “其實現在的市場,對於價值與成長細分得有點過了,兩者之間並沒有那麼嚴格的區分。”尚志民則認為,價值投資並非是狹義的價值股投資,也包括對成長股的投資,如果能在合理價格處發現價值,進行中長期的投資同樣可以成功。

  尚志民告訴記者,他之所以對投資保持著熱情,正是因為這個行業一直都有機會接觸新事物、新概念、新領域,不會感覺枯燥,反而要面對很多挑戰。

  2000年網絡概念受到熱捧之時,尚志民所管理的基金安順,投資組合中權重最大的是電子通訊類股票。2009年尚志民又率領華安旗下基金大量買入當時的風電龍頭金風科技,他本人所管理的華安宏利基金一度成為金風科技最大的流通股股東。而眼下,基金安順的重倉股中又出現了國電清新復星醫藥這樣行業有長期發展前景的環保、醫藥類股票。

  “中國經濟處於轉型期,很多新興行業的確有機會涌現出優秀的公司,我在心理上不排斥這樣的機會。但我覺得挑選公司的難度在加大。熱門行業並非競爭有序的行業,許多公司未經歷史的檢驗,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需要更寬廣的視野,更持久的耐心。”針對他在特定時段選擇的相關股票,尚志民作出了這樣的解釋。

  針對2013年的市場,尚志民則透露他對於新型城鎮化和環保主題的格外重視。他同時表示,除了這兩大投資主題,近階段也需要觀察經濟復蘇的強度和通脹壓力,包括通過進行草根調研去驗証等等。

  “從去年底以來,市場短期內快速上漲,目前出現一定幅度的震蕩整理也很正常。我們不僅要預期未來,也要驗証過去。”尚志民的態度謹慎卻不悲觀。

  逆向投資綻放神奇力量

  2005年,尚志民參與了中國証券業協會組織的一次海外學習,遠赴美國,在沃頓商學院進修了3個月,這段時期他聆聽了商學院老師專門開設的課程,了解了很多國外的情況,也和不少機構投資者有了直面的交流,包括一些國際知名的投資人士。

  “其實我后來發現有些人的言行未必一致,他們公開的觀點有時是出於宣傳的考慮,但他們那種深入、扎實做研究的態度,的確讓我印象很深。”尚志民回憶道。

  這些年來,尚志民有不少機會與海內外同行、前輩進行切磋交流,在他內心深處,最為引起共鳴的,是曾經的歐洲股神——安東尼·波頓的“逆向投資”之說。

  “對於大資金管理而言,逆向投資方法往往可以提升組合的中長期收益率。但這種方法非常考驗投資管理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一般人往往在市場或個股大幅下跌時就開始恐懼了,很難堅持。而我是很推崇逆向投資的,也許我的抗壓能力比較強。一般情況下,我從來不在漲停板上買股票,相反在跌停板上買股票倒是有可能的。”回顧過往的投資歷程時,尚志民這樣說道。

  根據好買基金網的數據,自從2003年9月尚志民再次出任基金安順的基金經理以來,截至2013年3月17日,該基金在9年半的時間裡已為投資者奉獻了471.84%的投資回報,遠超同類基金在此期間283.30%的平均收益率。對於這樣出色的中長期業績,外界的評論往往認為尚志民有優秀的趨勢把握能力,而他自己則將此歸於逆向投資思維,當然他在個股選擇上也付出了相當的精力。

  2008年的大熊市,基金安順在一季度時就採取了偏防御的投資策略,大幅降低了股票倉位,而從三季度開始,基金安順又逐步加倉,由此成為2008年四季度A股反彈行情中最大的受益者之一。這一年讓尚志民深為銘記,他受到了深刻的洗禮,也承受了巨大的壓力。

  2012年12月,A股市場突如其來地迅猛上漲,尚志民也沒有錯過,他所管理的基金安順和華安宏利採取了積極的倉位結構,增持了銀行地產、傳媒等行業,減少了電子、採掘、電力等行業的配置。尤其是華安宏利,在四季度末時,股票倉位就已達到92.70%的水平,也相應取得良好的投資收益。

  讓記者印象深刻的是,2012年12月14日,上証綜指大漲4.32%,滬市成交量突破千億。“當時市場中的多數人還把不少長期問題短期化了,仍處於焦慮和悲觀情緒中。”但在許多機構還在遲疑之際,當天華安基金發出的投研快報卻認為,市場已經進入反轉而非反彈階段。作為華安基金首席投資官的尚志民提起當時的情景時說,其實當時在華安基金內部,分歧也始終存在,但是基於對宏觀經濟的判斷、對政府的信任,以及市場估值的底線水平,他認為股市中期底部已經形成。

  不過,他也承認,近幾年市場趨勢投資盛行,對逆向投資的挑戰越來越大了。“這幾年市場自身的短期波動在加劇,比如說不同指數間的差異要比前幾年更大。也許這說明市場的參與者是在以一種更激進的方式去進行投資,從而造成了結構性的機會與風險的波動在加大。”尚志民思索道。

  在這樣的背景下,尚志民越來越感覺到投資是一種對心態的考驗。“投資這條路要經過很多的考驗,有時候要逆勢而動,真的是十分艱苦,需要格外堅韌的精神,有時候我都覺得在挑戰自己的心理極限。”尚志民笑言,“這樣的守候之后,往往事后有很好的收獲。”

  做耐心的獵手

  要問尚志民接下來在事業上有哪些期待,他的回答平實得令人意外:“再有一年多基金安順就要到期了,我管理的這些年裡還算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希望接下來能再接再厲,為投資人做好管理工作,有個圓滿的交代。”

  近些年是中國公募基金的蟄伏之年,基金發行加速,業界人事動蕩,而尚志民接手基金安順已超過十年,掌管華安宏利基金也將近7年,這漫長的歷程在現在看來,已有點傳奇色彩,更何況兩隻基金已創造出豐碩的成果。

  尚志民是個急性子,他喜歡挑戰,喜歡將手頭的事情快速地處理,不要拖泥帶水。但在投資時,他則是個耐心的獵手,為了等待一個合理的投資價位,常會花上較長的時間去等待。“倒也不完全是職業歷練的原因,反正從一開始,我就覺得這是投資管理需要的素質。投資必須有這種品質,所以生活中是那樣的我,一進入到投資裡,就會表現得比較冷靜。”這是尚志民的自我剖析。

  他在華安基金的職業生涯,已邁入了第十五個年頭。尚志民解釋道,他個人的發展與華安基金這個良好的平台是分不開的﹔職業生涯的選擇就好比投資,追求可持續發展更有價值,這樣遇到的困局會更少,相對而言也就可以對投資更為專注。

  跟許多投資圈的人士一樣,打高爾夫球也是尚志民的業余愛好之一。但自從2003年非典期間他初識這項運動以來,至今仍然停留在100多杆的水平,像是一個才上路的新手。“一直想著要多鍛煉身體,畢竟年齡大了,高爾夫其實是一項很好的運動,能調整人的心態,而且打球的過程就跟投資一樣需要講究策略和風險控制。但沒辦法,工作太忙了,也隻能偶爾打打,所以到現在還是這水平。”尚志民自嘲道。

  天道酬勤,尚志民在投資研究上至今也沒有鬆懈過。在這個訊息萬變的時代,他沒有微博,微信也剛剛用上。“沒有時間”是最大的原因。要形成對市場的靈敏嗅覺,要警惕市場趨勢的突然轉折,尚志民不得不把精力更多地放在與投資相關的事情上。

  “我們這種人,工作一整天下班回到家,想看點輕鬆的電視節目,但常常選擇的還是經濟新聞,都成職業病了。”尚志民感嘆道。

  投資這條路,越走得長,反而越感覺到艱苦不易。作為中國基金業的“常青樹”,尚志民經歷過多次考驗,現在他對這個市場的認識已融合了理性與感性的成分,他也日益覺得許多不同的投資策略自有其合理之處,要做成優秀的投資人需要打開心扉,保持開放的心態,哪怕是向一些普通人學習。

  世事變遷,也許什麼都可以改變。唯一不變的,是他一輩子在投資之路上走下去的決心。

(責任編輯:達昱岐、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