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墳花樣比賣房的多:陵園墓地推出二維碼墓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賣墳花樣比賣房的多:陵園墓地推出二維碼墓碑

2013年03月28日08:16    來源:浙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土葬是中國的傳統,即使推廣火化后,人們也希望能有一塊兒像樣的地方供骨灰安葬。

一般來說,公墓分公益性墓地和經營性墓地。

公益性墓地主要在農村,一般隻安葬本地區村民。經營性墓地則是大多數城鎮居民的選擇。

初步統計,寧波共有80多家經營性墓地,市場化運作,競爭激烈。

市民張女士前段時間為父親挑選墓地,跑了20多家公墓,整個過程讓她大開眼界。

一個公墓就像是一個樓盤,地段、風水、性價比、物業、墓型等都有。賣墓的還組織看墳團“陵園一日游”,出墓型設計圖,為顧客提供個性化定制服務,甚至有人提出“地鐵概念”,花樣比賣房的還多。

為父親找墓地,兩個月跑了20多家公墓

張女士住在江東區,和父親感情特別好。父親前幾年在外省過世,遺憾的是骨灰一直沒有遷回寧波。

張女士想著,一定要在老家給父親找一塊山青水秀的地方,地方不需要大,重要的是環境一定要雅致。父親是個儒雅的人。另外,父親的墓地邊上還一定要種上紅葉石楠,三季常紅,夏天轉綠……

去年底,張女士開始為父親尋找墓地。

此前,張女士在這方面毫無經驗,她咨詢了不少身邊的朋友、同事,又上網查了不少資料。

最后,張女士從網上打印了市裡重點扶持的20家經營性公墓的名單。接下來兩個月,她帶著這份名單,跑遍了20多家墓地陵園。

小提醒:

上網查目錄,初選符合條件的公墓。主要是根據個人需要,刪選符合地段、資質等條件的公墓。

看墳團,“陵園一日游”,還有墓型效果圖和碑文文案

最開始,張女士一家家給公墓打電話,預約實地勘察。沒想到對方工作人員都很熱情,其中有不少還主動提出要出車接張女士前往。

原來,市裡的經營性墓地不少都推出了免費看墳團,還有專門針對老年人的 “陵園一日游”團活動。

開始張女士不相信有“一日游”團,可看過才知道,現在新建的墓地陵園和過去不一樣了,大多山清水秀,就像是一個公園。

在各個陵園,張女士都受到了熱情接待。

傳統一碑一桌四凳的墓地,張女士不太看得上。她想給父親定制一塊個性化的新式工藝墓。

沒關系,墓地銷售方有個性化設計服務,可按照需求設計墓型、墓雕圖案、墓志銘以及周邊植物等等。

公墓銷售人員耐心聆聽了張女士和父親的故事,反復和她商量。其中好幾家還根據張女士的故事,給她父親設計了3款不同的墓型,而且都出了效果圖。配套的還有感人的碑文和完整的設計說明。

小提醒:

張女士說,挑選墓地要有三看:一看風水,也就是要看環境如何。二看地段、服務,要考慮到以后掃墓方便,而且也要看平時公墓對墓地的維護服務質量如何﹔三看價格,最好是“貨比三家不吃虧”。

貴的要五六萬一平米,每年還收總價1%的管理費

一個月跑下來之后,張女士把選擇范圍又縮小了,在鄞州五鄉一帶。

這裡墓地多,不完全統計有20多家公墓陵園,當地人戲稱“底下人口比地上人口還多。”其中不少都是新開的新式墓園,都提供個性化設計,而且還有草坪葬、生態葬等各種選擇。由於地鐵也將經過此地,在這一地塊的經營性公墓,也都打出了“地鐵概念”。

不過,價格門檻不低。其中一家公墓的環境、服務、設計都叫張女士很滿意,可就是價格太貴。一平方米要五六萬元,真是比市區商品房還貴。算下來,買一個墓地,起碼要二三十萬。

除了購買墓地的費用,對方還提出每年收總價1%的錢,作為日常的維護費用。這更讓張女士覺得太貴了。

最后,張女士多番考慮,把父親的墓地安在了五鄉的一個新式陵園。環境不錯,費用也能接受。墓地的基地連綠化帶面積大約5平方米左右,總價是2萬多元,每年每座的維護費用是100元。

張女士父親的墓碑設計成了書本的形狀,周圍種上了四棵紅葉石楠……

再過幾天清明節,張女士就去那裡看望父親。

小提醒:

寧波已出台全省首個公共墓地價格管理新規,明確規定公益性及經營性墓地每年的維護費用為70元及100元。公共墓地服務價格投訴電話是:12358。

目前寧波墓地價格從幾千到幾萬每平方米不等,建議個人量力而行,別讓身后事成為沉重的負擔。

二維碼墓碑,手機一掃能連上相關網站

看墓團、“地鐵概念”、個性化設計……此前,張女士不知道買墓地還有這麼多講究。

一位業內人士向記者透露:其實經營性墓地的運作完全是市場化的,有看墓團、“一日游”等等營銷手段並不稀奇,“市民到經營性墓地買墓地是純消費行為,市場運作得好與壞直接影響到陵園的盈利。”

此外,他認為,現代都市人對身后事的個性化需求越來越強烈,倒逼墓地經營者要想方設法迎合消費者。

他介紹,目前業內正火的是“二維碼”墓碑。比如,鄞州九峰陵園最近就推出了“二維碼”墓碑,用手機在墓碑上掃一下,就能鏈接到網上的相關站點,找回對親人的回憶。

業內人士預測,現在國內不提倡土葬,“青山白化”現象也比較嚴重,估計墓地價格還要升高,而且生態葬、草坪葬、海葬等個性化服務會越來越多。(記者 葉蕾)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