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鷹基金陳曉:成長股投資要看盈利加速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金鷹基金陳曉:成長股投資要看盈利加速度

常仙鶴

2013年05月28日08:0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以來,創業板不斷上演結構性行情,期間不少個股屢創新高,但並不是所有投資者都分享到了收益的蛋糕,選股和擇時不斷考驗著投資人。金鷹基金投資總監、金鷹核心資源和金鷹策略股票基金經理陳曉認為,應當精選處於高速成長期的股票,同時通過基本面分析,科學並藝術地指導買賣時機。

  擇股要看盈利加速度

  “投資一定要計算資金的時間成本,不能借價值投資的名義將股票放在那裡一直等著,我要求一個季度或者半個季度股價必須要有相對收益。”陳曉表示,短期和長期是統一的,可以對看好的公司進行長期跟蹤,然后在合適的時機買入,使資金在較短的時間內實現盈利。

  股票和人生一樣,是有生命周期的。“投資應該介入股票快速成長的時期”。不僅堅持成長股的投資方向,陳曉對選股也有一套自己的思路。陳曉介紹,國內好股票的三個財務指標包括:淨資產收益率、主營業務收入增長率、淨利潤增長率,綜合指標越高往往上漲動力越強。

  另外,陳曉認為,選股票就是選企業,他擇股堅持四個維度:第一是企業的某項業務要有足夠大的市場,足夠大的成長空間﹔第二是成長的確定性。想象空間不是單純地講故事和炒作主題,必須要有數據印証成長的確定性。這些數據包括銷售數據、利潤增長數據等﹔第三是管理層的執行能力。這一點關系到能否把企業的目標變成現實﹔第四是安全邊際,要有止損的制度。

  “選擇成長股很重要的一個衡量指標是盈利加速度。”陳曉強調,有時企業的絕對盈利還是增加的,但股價在下跌,這是因為它的盈利加速度下滑了,跟著估值也會下調。一個很好的例子是蘋果公司,它的股價最高達到700美元,目前雖然公司還在盈利,但是股價卻跌到400美元。“不是它盈利不行,而是盈利加速度下降了。”

  藝術處理估值測不准區域

  不少投資者抱怨,今年很多股票一天創一個新高,不知何時買進或者賣出。陳曉認為,股票的估值類似一個鐘擺,從低估擺向高估,一個股票的股價低於其估值,股價和估值價格的差額是我們可投資的空間,當股價的鐘擺擺過估值的中軸時,就進入了我們所說的“測不准”區間,即用科學的估值模型無法測算股票合理價格。當股票在“測不准”區間運行,這時候投資就更多地要講究藝術性。

  “投資是科學和藝術的結合。”陳曉說,選股票的階段更多是科學的過程,比如可以利用估值模型,測算PE、PG、PEG等,利用科學的方法建立選股體系。但在高估區間股票何時賣出卻需要藝術把握。

  陳曉認為,這時候需要通過股票的強度來決定股票的買入或賣出,如果股票的強度走弱,那便是賣出的信號。隻要支撐股票上漲的邏輯沒有被破壞,每次創新高應該是一次加倉或買入的信號,而不是賣出。而當股價強度被破壞時,就應該及時賣出。當然可能會賣錯,但是這是一種保護性的賣出,后續需要通過跟蹤基本面來印証,如果錯了,可以再買回來。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