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型基金上漲神話還能持續多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股票型基金上漲神話還能持續多久?

2013年05月31日08:3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以來已經有超過三成的股票基金投資回報率達20%以上。業內人士分析,整體收益率的飆升與基金經理大量配置中小板、創業板的成長股不無關系。在許多人看來,高估值的成長股調整即將“山雨欲來”,那麼股票型基金此番漲勢是否“最后的瘋狂”?

  三成股票基金投資回報突破20%

  相比於A股市場平淡的大盤表現,股票型基金今年以來的投資回報可謂一騎絕塵。

  中國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公布數據顯示,納入統計口徑的328隻標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來的淨值增長率16.32%。截至5月28日,在同花順數據統計的337隻股票型基金中,總回報突破20%的有108隻,已經超過股票基金總數的三成。

  表現最為搶眼的上投摩根新興動力股票型基金今年以來的投資回報率已經沖破50%大關,領漲同類基金。華寶興業新興產業、匯豐晉信低碳先鋒等股票型基金也均以超40%的總回報業績緊隨其后。

  從一季報公布的持倉情況看,業績領先的股票型基金均重點配置了中小板、創業板的成長型股票。如上投摩根新興動力十大重倉持股中,六隻為中小板成長股。

  A股本輪的結構性分化行情中,成長型個股持續表現較好,周期股相對較差。與之相對應的小盤成長型基金也漲幅居前,大盤價值類基金則跌幅靠前。

  中小板、創業板“造富盛宴”助推基金漲勢

  今年以來滬深300指數漲幅僅4.81%,股票型基金卻贏得16.32%的業績,“這說明股票型基金持股與滬深300有一定偏離,”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總經理胡立峰認為,股票型基金整體大幅跑贏A股大盤表明,大多數基金重倉配置在中小板和創業板。

  “目前市場上的股票型基金整體風格偏向成長股。”華泰証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員王樂樂表示,今年以來成長股配置比重高是業內的普遍現象。

  股票型基金的大幅上漲得益於今年以來轟轟烈烈的創業板、中小板行情。根據一季報公布的數據來看,355隻創業板股票中,有基金參與的超過一半,達224隻,基金持股比例平均為11.8%。其中,基金持股比例較高的如國瓷材料銀邦股份欣旺達等,持股比例均超過40%。可以看到在以創業板為代表的成長股投資中,公募基金儼然已經成為一支主力。

  漲勢即將撞上天花板?

  自從去年12月份反彈以來,中小板指數最大漲幅已達到46.22%,創業板指數最大漲幅更是曾達到了86.4%。不斷攀升的估值讓不少人擔心這是否是在“吹泡泡”,這一輪成長股帶動的股票基金上漲是否會跟隨創業板調整而戛然而止?

  “其實大家都看到了風險,但是在高估值面前基金都不願意急剎下來,而是寄希望於堅守到最尖峰時刻。”王樂樂表示,雖然主流市場觀點認為,近期成長股的估值已經臨近天花板,但是他判斷,未來可能還有一個月左右的空間讓成長股實現“最后的瘋狂”,此后市場風格可能會調轉向價值回歸。

  農銀匯理行業輪動基金經理魏偉也認為,創業板指數近期漲勢凶猛,雖然今年以來100個成份股裡有20多隻個股下跌,但整體指數仍在上漲,創業板的分化也日趨嚴重。當前創業板、中小板都有一定估值風險,部分創業板股票面臨回調壓力。

  胡立峰同樣給漲勢如虹的股票型基金潑了冷水,以目前的市場行情來看,客觀上已經出現了風格轉換要求。建議投資者關注成長股的高估值風險,適度做出一些應對措施。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