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資金布局藍籌 ETF現年內最大單周淨申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機構資金布局藍籌 ETF現年內最大單周淨申購

2013年06月04日08:15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機構資金布局藍籌

  ETF現年內最大單周淨申購

  12億份

  繼曝出機構頻頻申購指基的消息之后,素有機構風向標之稱的ETF上周逆轉淨贖回局面,出現年內最大單周淨申購,規模超過12億份,其中大部分流入藍籌ETF

  近期,有基金不斷喊出可布局低估值藍籌,而資金流向也印証了機構傾向。繼曝出機構頻申購指基的消息后,素有機構風向標之稱的ETF上周逆轉淨贖回局面,出現年內最大單周淨申購,規模超過12億份,其中大部分流入藍籌ETF。

  機構資金大額申購藍籌ETF

  數據顯示,上周(5月27日至31日),兩市ETF出現較大規模淨申購達12.83億份。剔除上周新成立的ETF,有11隻ETF基金出現淨申購,其中交銀上証180公司治理ETF淨申購規模最大,達到9.59億份,淨申購比例為24.7%。其次,第二名的易方達深証100ETF淨申購規模也達到5.98億份。華夏滬深300ETF淨申購規模第三,為3.58億份。此外,華夏上証50ETF淨申購規模也達到1.33億份。

  上周不僅結束了5月6日以來的連續淨贖回態勢,而且也創下ETF今年以來最大單周淨申購規模。據統計,2013年以來ETF基金不斷縮水,曾於1月初至3月底連續十余周資金淨流出,而在4月末的下跌中機構資金精准抄底,4月22日至26日ETF出現整體淨申購約8.14億份,不過其后又再度陷入淨贖回狀態。

  值得注意的是,機構資金通過ETF對大盤藍籌的布局有跡可循。在4月中旬至5月底,最具代表性的大盤藍籌指數之一華夏上証50ETF已經實現連續7周淨申購,總規模達11億份。此外,同區間內華安上証180ETF也實現了5.52億份的淨申購。

  而就在上周,有消息稱部分保險公司在增持藍籌指基,僅某一家公司旗下的指基申購規模就超過了8億元。

  或預示風格轉換?

  在機構資金不斷涌入藍籌標的的同時,市場呈現出由“成長”向“藍籌”切換的風格特征。前期持續上漲的電子元器件、信息服務和信息設備等板塊紛紛調整回落,本周一創業板指數更大幅下挫,而地產等藍籌近期呈企穩回升跡象。

  “創業板站上千點后估值壓力不斷顯現,結合機構資金通過ETF等指數基金的不斷加碼,可能意味著短期內市場風格或發生變化。”某分析人士表示。

  南方基金楊德龍指出,目前大盤股雖然景氣度偏弱但估值很低,有些景氣較高的小盤股雖然較強但估值很高,而且經過大漲后獲利資金拋壓也會增加,6月份有望逐步實現大小盤風格轉換。

  但是,風格切換仍存在很大分歧。部分基金經理指出,在經濟增速下台階與經濟轉型的大背景下,傳統藍籌板塊仍將受到經濟數據不佳的壓制,而真正的高成長類企業將孕育市場機會﹔由於整體估值較高以及IPO重啟沖擊,成長類股票短期調整符合預期,但是仍然看好其中長期表現。

  事實上,觀點分歧也造成了機構對藍籌ETF的態度不一。就在上周機構積極申購藍籌ETF的同時,也有部分資金悄然撤退,華泰柏瑞滬深300ETF淨贖回4.19億份,嘉實滬深300ETF也淨贖回1.1億份。

(責編:達昱岐、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