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動費率攪動基金“一池春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浮動費率攪動基金“一池春水”

2013年06月04日08:1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誕生十余年后,中國內地基金市場迎來“千基時代”,但也同時逐漸陷入“同質化”的僵局。伴隨基金創新步伐不斷加快,“浮動費率”成為擾動基金市場競爭格局的最新因素。

  作為內地市場首隻浮動費率債券型基金,富國目標收益一年期純基金5月30日起正式發行。獨特的費率設計機制成為其最大亮點。

  據了解,富國目標收益一年期純基金主要採用“四檔緩增階梯式”的浮動費率機制。以絕對收益作為費率浮動依據,這隻基金設定了四檔回報水平,並據此分別收取不同的管理費:基金回報小於等於4%時不收取管理費,4%至5%收取0至0.3%,5%至7%收取0.3%至0.6%。而當基金回報大於7%以上時,基金管理人最高收取0.9%的封頂費率。

  在此之前,絕大多數的傳統債券基金一般固定收取約0.6%的管理費。這也使得基金公司受到“旱澇保收”的詬病。

  而按照富國目標收益一年期純債基金的費率設計,如果基金管理人不能實現4%以上的收益水平,則無法獲得管理費收入。在富國基金固定收益部總經理饒剛看來,這樣的費率設計機制,無形中實現了基金公司與投資者利益的“互相捆綁”。

  饒剛表示,雖然債市已經走過了兩年牛市,但在中國經濟結構化轉型期間,經濟持續下滑的態勢仍舊非常明顯。加上產能過剩、大量經濟刺激政策不可持續、GDP逐步下行,多重因素疊加為債市提供了相對較好的運行環境。

  除了債市之外,富國目標收益一年期純債基金還將目光投向了利率市場化步伐加快背景下的中小企業私募債等創新品種。饒剛透露,中小企業私募債在業績穩定性、財務信息披露等方面仍存在一定不足,為此,富國目標收益一年期純債基金在擔保方面設定了三大甄選條件,以最大限度降低投資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伴隨近幾年股市持續走弱、債市波動加大,投資者對於改革基金收費模式的呼聲日益高漲。在這一背景下,“浮動費率”基金“破冰”受到了市場的高度關注。

  業內人士表示,富國目標收益一年期純債基金“獎懲對稱”的浮動收費模式,在提高基金管理人投資積極性的同時,也借助合理的緩增式階梯設計,避免了因管理費上升而降低投資者收益的情況。此外,最高0.9%的封頂費率也可防止管理人為追求收入而過度承擔風險,從而為投資者收益帶來不確定性的情形。

  浮動收費模式的高調亮相,有望攪動基金市場“一池春水”。未來或有更多基金選擇浮動收費模式,而收取固定管理費的基金也將面臨“優勝劣汰”的考驗。業內專家表示,對於投資者而言,收益始終是投資的第一目標。在難以確定哪些產品可以為自己帶來更高收益的情況下,投資者集體轉向浮動費率基金或是大勢所趨。

(責編:達昱岐、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