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基主動索賠可破基金公司維權困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指基主動索賠可破基金公司維權困局

來源:《証券時報》

2013年06月04日08:20        手機看新聞

    証券市場頻頻曝出上市公司虛假陳述案件,在眾多散戶高舉維權大旗之時,基金公司卻幾乎缺席,接受採訪的多數基金公司將缺席原因歸於難以舉証勝率不高。而証券時報記者了解到,指數基金因其被動投資無需盡職調查舉証,或可成基金公司維權突破口。

  對於頻發的上市公司虛假陳述,基金公司人士提出,能否制定基金參與訴訟的相應規則?畢竟,基金公司的主要職責是為投資者賺錢,缺乏充分的時間與精力去參與曠日持久的訴訟。

  指數基金勝訴概率高

  上海新望聞達律師事務所副主任律師宋一欣告訴証券時報記者,根據目前的司法解釋,基金等專業的証券投資機構,如果要以虛假陳述為依據提起訴訟向上市公司索賠的話,必須提交盡職調查証明,這對基金等機構起訴是一大挑戰,這也是大成基金當年訴訟銀廣夏失敗的重要原因。

  不過,對於被動投資的指數型基金,宋一欣認為,指數型基金是根據法定的合同規定,必須配置指數成分股,這就意味著,如果指數基金遭遇成分股公司虛假陳述需要維權時,不需要提交盡職調查証明,並且勝訴概率會更高,可作為基金維權的一個重要突破點。

  事實上,指數基金成分股涉及虛假陳述的情況也時有發生。如今年3月份受到監管部門行政處罰的佛山照明就是深証300、中証500、中証800指數成分股。

  據律師分析,在2010年7月15日至2012年7月5日期間買入佛山照明A股或B股,且到2012年7月6日仍持有或賣出虧損的投資者,可委托律師訴諸廣州市中院索賠。

  証券時報記者查閱相關報告發現,基金中持有份額較多並具索賠資格的均為指數基金。包括工銀瑞信深証紅利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長盛同慶分級基金等。據測算,工銀瑞信深証紅利ETF可索賠金額或近千萬,佔該基金目前資產淨值比例約0.9%,長盛同慶中証800指數分級基金可索賠金額應該也在百萬元以上。

  証券時報記者向上述三家基金公司發出電話與郵件採訪,截至發稿時均未得到是否提請訴訟索賠答復。其中一家基金公司表示訴訟涉及公司層面,需要公司領導決策,若有消息將給予回復。

  業內建言維權制度化

  對於基金公司缺席維權訴訟,多家基金公司高管在接受証券時報記者採訪時均表示,維權成本高耗費精力,訴訟失敗可能再次面臨基金持有人對基金公司提請訴訟等后果,致使基金公司不願參與這類維權行動。

  宋一欣表示,基金公司不妨以指數型基金維權作為突破口,根據他的判斷,這類基金參與訴訟失敗概率應該比較低,基本可以獲得賠償。因而可以考慮由証券投資者保護基金先行對受損基金進行賠償,然后再由投資者保護基金向上市公司進行追償。這樣可降低基金公司參與維權曠日持久耗費的成本,提高基金參與維權的積極性。

  廣東一位大型基金指數投資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旗下4隻指數基金,投資股票達1100隻左右。很難有精力與時間參與指數投資涉及的上市公司維權行動,並且從基金公司的角度看是沒有動力去參與。建議制定相應規則去督促基金公司參與維權索賠,維護基金持有人權益。

(責編:達昱岐、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