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基金

首家公募基金將亮相新三板

蘇長春 姜鑫

2015年08月28日07:48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商報訊(記者 蘇長春 姜鑫)繼商業銀行、保險公司等傳統金融機構奔赴新三板后,公募基金也拉開了赴新三板挂牌的序幕。在部分公募基金剛剛透露出自己的挂牌意願時,中郵基金已率先披露公開轉讓說明書,如果挂牌成行,中郵基金有望成為首家登陸新三板的公募基金。

  據其招股說明書顯示,中郵基金早在今年3月就開始籌備挂牌新三板一事,首要工作便是股改,3月20日,該公司股東一致同意,以有限公司全體股東作為公司發起人,以2014年12月31日經審計的賬面淨資產為依據,整體變更設立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淨資產折合成股本總額為3億股,每股面值1元。

  緊接著,中郵基金在5-8月中旬的過程中,又先后拿到了商務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國資委等相關部門的審核,同意了中郵基金設立的國有股權管理方案,最終中郵基金股東方首創証券有限責任公司持有1.41億股,佔總股本的47%,中郵集團公司持有8700萬股,佔總股本的29%,三井住友銀行持有24%。

  資料顯示,中郵基金成立於2006年5月8日,在98家公募基金公司當中,中郵基金的資產規模一直位於中上游水平,截至2015年6月30日該公司基金共有20隻基金,包括15隻混基、1隻股基、2隻債基和2隻貨基,管理資產規模為631億元,位列公募基金規模榜單第34位。

  在公募基金行業發展九年之久的中郵基金市場份額本不小,為何要急於登陸新三板呢?中郵基金也在其招股說明書中坦言,公募基金的盈利來源比較單一,大多只是通過發行和管理基金收取管理費,但通過新三板融資可以有效增強公司資金實力,同時有利於公司不斷豐富產品線,獲取QDII、RQFII等業務資格。另外,針對公募基金頭痛已久的人才荒問題,新三板也可幫助基金公司落實股權激勵,吸引優秀人才加盟,起到維護管理團隊長期穩定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中郵基金在招募說明書的公司經營目標和計劃一項中,也毫不掩飾希望盡快登陸新三板的渴望,表示將在短期內實現新三板挂牌。“中郵基金若成功挂牌新三板,登陸資本市場后公司估值和市值通常會有一定程度的增長,而新三板市場也將迎來更多公募基金的關注。”錢景財富CEO趙榮春表示。另一位新三板分析師也表示,中郵基金選擇到新三板挂牌,不但會對基金行業產生深刻影響,對新三板也具有深刻意義,新三板已經聚集了私募機構、小貸公司、城商行、期貨、券商、保險、信托等多個門類的金融企業。

(責編:李棟、呂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