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基金

部分偏股基金現業績虧損 下半年投資“求穩”

王潔

2015年08月31日07:3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暴跌過后,基金半年報姍姍來遲。今年上半年,97.4%的基金收獲了正收益,分紅總額接近去年同期的3倍。成長風格的股票基金為基民貢獻了最多利潤,17隻基金淨值翻倍。然而這美好的一切,僅截止6月30日。7月、8月,A股接連暴跌,基金對后市的看法,無疑成為半年報中的重中之重。

  上半年17隻股基淨值翻倍

截至上周五,絕大多數基金公司紛紛披露了旗下基金的半年報。天相統計顯示,2015年上半年,主動偏股基金規模加權平均業績為48.26%,這一業績水平略低於2009年上半年51.33%的業績,為2010年以來上半年最強基金業績。

上半年,上漲前十名的基金全部為偏股型基金。富國低碳環保以164.63%的淨值增長率奪得上半年冠軍,易方達新興成長、寶盈新價值以146.4%、128.42%的淨值增長率緊隨其后,17隻淨值翻倍的基金均為成長風格的偏股型基金。

  如今分級B大面積虧損

然而7月、8月暴跌后,銀河數據顯示,截至上周五,淨值翻倍的基金隻剩富國低碳環保一隻,今年以來收益率為117.27%。主動偏股型基金平均48.26%的業績,如今已經降至18%以內,約有10%左右的偏股型基金,今年以來業績已經出現虧損。

而跌的最多的,要數帶有杠杆效應的分級基金B類份額。上周,又一大波分級B基金迎來了向下折算。而今年以來,135隻分級B基金中,多達120隻基金淨值虧損,它們平均虧損幅度超過20%。跌的最多的華寶興業中証醫療B和招商中証全指証券公司分級指數B,今年以來淨值虧損高達92.09%和89.84%。

  下半年投資“求穩”

經歷了7月、8月的大幅回撤后,基金經理對后市的看法,也成為外界關注的重點。從已披露半年報的各家基金公司的預測看,多數認為未來市場個股分化將更明顯,市場仍將面臨再度回調壓力。下半年投資,需要“求穩”。

南方基金總裁助理兼權益投資總監史博久認為,下半年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經濟將保持穩中有進。在交易策略上,需要保持靈活倉位,注重把握區間行情和絕對收益。並將更大程度地注重自下而上精選個股,尤其是國企改革主題、民企轉型主題個股,個股選擇方面偏好估值合理的白馬成長和短期超跌、代表轉型方向的新興產業龍頭。

融通行業景氣基金則傾向於會出現結構性行情。在其看來,流動性邊際拐點已經出現,即便市場有效企穩,也很難指望市場指數在目前位置大幅走高。但是流動性尚未進入緊張狀態,因此結構性行情可期。“預計市場將脫離過去一年依靠估值提升股價的模式,進入盈利驅動模式。盈利增長持續穩定的白馬成長股和盈利出現拐點的景氣行業將有更好的機會。”融通行業景氣基金表示。

北京晨報首席記者 王潔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