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基金

前十大基金公司半年營收或超百億元

唐 芳

2015年08月31日07:4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隨著上市公司中報披露完畢,部分基金公司上半年營收情況也隨之揭曉。基金公司收入和資管規模密切相關,行業前十大基金公司上半年營收情況如何呢?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官方微博微信:証券日報微基金)記者根據整理數據發現,截至8月30日,資管業務(含公募基金、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管理的專戶業務、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社保基金與企業年金業務)總規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其上市股東均已經披露2015年中報,其中僅工銀瑞信基金、嘉實基金、平安大華基金3家公司的營收情況沒有披露,其余均已揭曉。

  整體看來,可比7家基金公司中,除民生加銀基金外(上市股東未披露其上半年營業收入數據,僅披露其淨利潤數據)其余6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營業收入共計95.51億元,平均為15.91億元,由此可以推測前十大基金公司上半年營業收入肯定超過百億元。同時,7家基金公司淨利潤共計30.87億元,平均淨利潤為4.41億元。

  具體看來,可比前十大基金公司中上半年營業收入最多的是天弘基金,為26億元。內蒙君正2015年中報顯示,其持股15.6%的天弘基金今年上半年淨利潤為6.17億元,和去年同期相比,該基金公司營業收入增幅達到62.7%,淨利潤增幅達到121.15%,其上半年淨利潤率為23.73%。數據顯示,2014年天弘基金主營業務收入為36.92億元,淨利潤為6.32億元,淨利潤率為17.12%。可見,天弘基金2015年上半年收入已達2014年全年的七成,而淨利潤則已接近2014年全年數據。

  可比前十大基金公司中,淨利潤最高的是易方達基金,為6.94億元。廣發証券半年報顯示其持股25%易方達基金,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9.61億元,同比增長133%﹔淨利潤同比增長166%。易方達基金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長率超過營業收入同比增長率。

  除天弘基金和易方達基金外,華夏基金是前十大基金公司中另一家上半年淨賺逾6億元的基金公司。中信証券中報顯示,今年上半年華夏基金實現營業收入20.57億元,利潤總額為7.99億元,淨利潤為6.10億元。去年華夏基金實現營業收入35.78億元,淨利潤達12.01億元,可見今年上半年華夏基金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均已經超越了去年全年數據的一半。

  博時基金是可比前十大基金公司中利潤率最高的基金公司。招商証券半年報顯示,其持股49%的博時基金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9.66億元,同比增長50.83%,實現淨利潤3.47億元,增幅達到64.5%,利潤率為35.92%。資料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博時基金總資產為30.66億元,淨資產為22.37億元﹔資管業務總規模為4643億元,在基金公司中排第10位﹔其公募基金管理規模為1172億元,在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6位。

  除上述4家基金公司外,民生加銀基金、鵬華基金和招商基金上半年的淨利潤均在2億元至3億元之間。

  具體看來,民生加銀基金上半年實現淨利潤2.66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56億元,增長率為141.82%。國信証券中報數據顯示,鵬華基金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9.52億元,實現淨利潤2.56億元,利潤率為26.89%。而去年全年鵬華基金營業收入為9.13億元,淨利潤為2.26億元。可見今年上半年鵬華基金的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均逼近去年全年的數值。招商基金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0.15億元,同比增長121.13%,實現淨利潤2.97億元,同比增幅達到132.03%,招商基金收入和淨利潤雙雙增長一倍,而且今年上半年2.97億元的淨利潤已經超過了去年全年2.40億元的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前十大基金公司幾乎都實現了營業收入和淨利潤的雙增長。業內人士表示,鑒於今年上半年絕大部分基金公司的資管規模都出現了大幅增長,而且從已經公布上半年營收數據的基金公司來看,普遍淨利潤增幅超過營業收入的增幅,基金公司盈利能力今年上半年大幅提升,基金公司整體收入和淨利潤大幅度增長已無懸念。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