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基金

偏股基金利潤榜單:半年每份均賺0.73元

趙學毅

2015年08月31日07:48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8月31日,百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半年報披露落下帷幕,基金公司主動管理型偏股基金的賺錢能力已見分曉。據《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官方微博微信:証券日報微基金)獨家觀察,截至上周末,94家基金管理人披露基金中報數據可對比的72家基金公司旗下的600余隻主動管理型偏股基金(普通股票型及偏股混合型)上半年合計實現利潤5159.72億元,按同期7023.54億份的基金總份額計算,平均份額利潤為0.7346元。華夏基金、長盛基金等7家基金公司最能賺錢,平均每基金份額賺得逾1元。

  “基金加權平均基金份額利潤能直觀反映出基金的實際盈利能力,對投資者來說是一個非常實用的參考指標。”北京一基金分析師對《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表示,不過,受暴跌影響,上半年末主動偏股基金倉位相比去年已下降逾10個百分點,未來基金能否再繼續保持上半年的盈利,仍是未知。

  股基半年每份均賺0.73元

  盡管上半年的最后半個月暴跌突襲A股,但基金還是賺得盆滿缽溢,據《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及WIND資訊最新統計,上述72家公司旗下公募產品合計實現利潤5159.72億元,按同期7023.54億份的基金總份額計算,平均份額利潤為0.7346元。

  可對比的605隻主動管理型偏股基金中,有171隻在上半年實現利潤超過10億元,佔比為28.26%,接近三成。中郵核心成長同期以93.54億元的利潤額穩居榜首,成為賺錢最多的偏股基金﹔廣發聚豐緊隨其后,實現利潤達90.65億元﹔匯添富均衡增長、華夏紅利、易方達價值成長分別以82.74億元、74.16億元、74.03億元的利潤額躋身前5名。此外,還有4隻偏股基金半年利潤超過50億元,5隻利潤超過40億元,24隻利潤超過30億元。

  不過,加權平均后的份額利潤排行卻有著較大變化。《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注意到,68隻偏股基金加權平均份額利潤超過1元,佔比為11.24%,超過一成。嘉實增長上半年實現利潤19.25億元,加權平均份額利潤則高達4.9670元,居同類基金榜首,成為賺錢最快的偏股基金﹔華夏大盤精選位居第二名,上半年實現利潤7.42億元,加權平均份額利潤為3.4852元﹔華寶興業收益增長、交銀成長、匯添富優勢精選分別以2.5946元、2.5808元、2.3811元的份額利潤額躋身前5名﹔另有銀河主題策略、嘉實服務增值行業、中郵戰略新興產業加權平均份額利潤均超過2元。而賺錢最多的偏股基金中郵核心成長、廣發聚豐、匯添富均衡增長,加權平均份額利潤分別為0.5061元、0.5619元、0.6745元,排名均居同類基金后半區。

  華夏等7公司份額利潤超1元

  在上半年的大牛市中,基金為投資者賺得了不俗的收益。期間,包括華夏基金、長盛基金在內的7家基金公司最能賺錢,平均每基金份額賺逾1元。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獨家統計對比了72家基金公司的主動偏股基金平均份額利潤數據,一批主動管理能力領先的基金公司付出水面。銀河基金旗下9隻主動管理型偏股基金上半年合計實現利潤77.48億元,按9隻基金合計總份額46.78億份計算,平均份額利潤達1.6561元,在72家基金公司中居首。名不見經傳的浙江浙商証券資產管理公司,旗下僅有浙商匯金轉型成長1隻偏股基金,該基金平均份額利潤為1.1371元,居第二位﹔浦銀安盛基金奪得第三名,該公司旗下3隻主動管理型偏股基金平均份額利潤為1.1142元。

  此外,上半年盈利總額最大的匯添富基金,旗下16隻基金合計產生利潤427.56億元,按總份額388.36億份計算,平均份額利潤為1.1009元﹔興業全球基金、長盛基金、華夏基金旗下分別有8隻、10隻、13隻主動管理偏股基金,上半年實現盈利128.36億元、61.65億元、306.81億元,平均份額利潤則分別為1.0732元、1.0664元、1.0480元。至此,共有7家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基金的平均份額利潤超過1元。廣發基金、諾德基金、中郵基金等10家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基金份額利潤均超過0.9元,賺錢能力也較突出。

  “整體來看,在上半年的大牛市中,基金為投資者獻上了一份滿意的成績單。不過,由於6月15日以來A股上演暴跌震蕩行情,下半年市場將怎樣演繹,基金能否再賺得盆滿缽溢仍然是未知。”北京一基金分析師對《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表示。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