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基金

九成基金公司管理費同比增長 4家公司管理費逾10億

張穎曉

2015年08月31日07:48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上半年市場行情火爆,基金公司在為投資者賺錢的同時,又為自己賺了多少錢?

  本周一,基金公司半年報披露完畢。截至《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官方微博微信:証券日報微基金)發稿,已公布中報的94家基金管理人上半年共計收取管理費225.97億元,涉及2076隻基金,其中余額寶上半年的管理費收入為9.89億元,超過42家基金管理人收入管理費總額。與此同時,管理費收入最高的華夏基金和管理費收入最少的中原英石基金,兩者管理費收入相差9135倍。

  有去年同期管理費收入數據可比的84家基金公司中,77家基金公司的管理費高於去年同期,佔比為91.67%。對此,業內分析人士表示,眾多基金公司管理費呈現明顯上漲與今年上半年市場較好的行情密不可分。

  4家公司管理費逾10億元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WIND資訊數據整理顯示,截至8月30日已有94家基金管理人披露基金半年報,上半年共收取管理費225.97億元,涉及2076隻基金,平均每隻基金的管理費收入為0.11億元。

  具體來看,在已公布旗下全部基金半年報的94家基金管理人中,上半年管理費收入最多的是華夏基金,共計收入12.45億元,而上半年管理費收入最少的是中原英石基金,共計收入13.63萬元,前者是后者的9135倍。WIND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30日,華夏基金共計管理52隻基金,管理基金資產為4009.94億元,而中原英石僅管理2隻基金,基金規模為0.38億元。

  管理費收入僅次於華夏基金的為天弘基金,上半年收取管理費為10.99億元,同比增加3.31億元,而取得如此“戰績”離不開余額寶的鼎力相助,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余額寶的基金資產淨值為6133.81億元,上半年收取的管理費用9.89億元。按照上半年收取管理費收入排序,倒數42家基金公司上半年收入的管理費合計為9.39億元,尚不及余額寶的管理費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管理費收入超過10億元的基金公司還有嘉實基金和易方達基金,管理費收入分別為10.91億元和10.11億元。具體看來,為嘉實基金貢獻管理費最多的為嘉實滬深300ETF,上半年管理費收入為0.99億元﹔為易方達基金貢獻最多的為易方達上証50,上半年管理費收入為1.06億元。

  還有3家非基金公司類的基金管理人披露上半年管理費收入,分別是上海東方証券資管浙江浙商証券資管和華融証券有限公司,上半年收入的管理費分別為10708.49萬元、974.86萬元和63.91萬元。

  中歐基金管理費增長最多

  在已披露基金半年報的94家基金管理人中,84家基金管理人有去年同期管理費數據可比,其中34家基金管理人管理費增長逾1億元。中歐基金管理費收入增長最多,為5.45億元。

  具體看來,在管理費同比增長逾1億元的34家基金管理人中,管理費同比增長超過2億元的有14家,超過3億元的有8家,超過4億元的有4家,超過5億元的僅1家,為中歐基金。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中歐基金旗下共有14隻基金,管理基金資產為144.85億元,去年上半年收取管理費為0.68億元,而截至今年6月30日,中歐基金旗下基金數量為23隻,同比增加9隻,管理基金資產為992.75億元,同比增加847.90%,上半年管理費收入為6.13億元,同比增加5.45億元。

  其他3家管理費收入同比增長超過4億元的基金公司分別為工銀瑞信基金、富國基金和匯添富基金,與去年同期相比,管理費分別增加4.77億元、4.56億元和4.15億元。值得注意的是,工銀瑞信基金和富國基金旗下基金數量同比均增加分別為18隻和15隻,工銀瑞信基金是這34家基金管理人中,基金數量同比增加最多的基金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34家基金公司中,有1家基金公司管理費同比增加1.27億元,但旗下基金數量卻與去年同期相同,這家基金公司是興業全球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數量為14隻。上海東方証券資管為其中唯一的非基金公司,截至今年6月30日,旗下共有7隻基金,管理基金資產為308.83億元,上半年收取管理費為1.07億元。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