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基金

股市遭遇寒流 權益基金業績回撤

基金業8600億淨利閃現大折損

馬元月 蘇長春

2015年09月01日07:54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盡管二季度末股市發生流動性危機,但並未改寫公募基金上半年大賺的局勢,半年報數據顯示,94家基金公司合計盈利超8600億元。不過,在三季度以來股市依舊巨震不斷的背景下,業內人士預計,基金公司上半年剛賺的錢,在口袋裡恐還沒捂熱,就已在為下半年股市暴跌造成的收益虧損買單。

  上半年獲利8667億

  富安達基金逆市虧損

  本周末,2015年公募基金半年報正式披露完畢,天相投顧統計數據顯示,94家基金公司旗下2593隻基金實現利潤為8667.8億元,較去年同期的96.22億元同比大增89倍,是迄今為止基金史上最大豐收的半年。

  數據顯示,雖然上半年公募基金整體大賺,但各家基金公司的盈利水平卻比較分化,權益類產品數量較多,業績比較突出的大型基金公司普賺。如華夏基金、嘉實基金、匯添富基金、易方達基金和廣發基金盈利能力居前,位列上半年基金公司利潤榜單前五名,利潤分別高達604.84億元、582.39億元、467.45億元、434.87億元和380.76億元。

  此外,數據同時顯示,上半年94家基金公司中僅有富安達基金一家逆市虧損了5.33億元。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大多數基金公司猛發新品擴充規模的時候,富安達卻至今沒有發行一隻新基金,錯過了較好的發行時機,這也是該基金公司沒能在牛市中收獲較高管理費、導致利潤逆市虧損的原因之一。

  混合型基金最賺錢

  QDII盈利疲軟

  從各類型基金盈利水平上看,權益類基金自然是牛市中賺錢的主力,而既能投資二級市場又可以高倉位打新的混合型基金盈利能力最強,上半年取得的利潤合計高達5157.66億元。

  數據顯示,混合型基金中,中郵核心成長、匯添富均衡增長和華夏紅利表現居前,利潤分別為93.54億元、82.75億元和74.16億元。相反,寶盈科技30、匯添富策略回報和富安達優勢成長表現居后,利潤分別為-6.43億元、-5.58億元和-4.92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外市場表現疲軟的背景下,QDII基金收益墊底,盈利能力不佳,上半年利潤總額僅有9.9億元,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在可比的124隻QDII基金中,上半年有55隻基金利潤虧損,虧損額度高達58.46億元。

  權益基金業績驚現大回撤

  上半年盈利已大幅折損

  上半年牛市行情的助力下,公募基金書寫了亮麗的基金中報,但好景不長的是,三季度以來股市依然未現明顯回暖,截至昨日,三季度以來上証指數跌幅為26.83%,創業板指數累計跌幅也高達32.53%,由此權益類基金業績也出現較大回撤。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還高達49.06%,截止到昨日平均收益僅有12.58%,同樣混合型基金上半年平均收益也高達42.11%,如今平均收益僅剩17.26%,也就是說權益類基金整體業績回撤率至少已超過30%。

  有業內分析人士認為,按照偏股型基金3.5萬億元的規模預計,三季度以來基金累計虧損已達數千億元,上半年取得的利潤將大幅回吐。“雖然沒有數據証實下半年以來公募基金利潤的虧損程度,但從業績大幅回撤的角度看,上半年各大基金公司的盈利也必將出現折損。”德聖基金首席分析師江賽春也指出。

  除此之外,分級基金在7、8月出現的兩次下折潮導致的大規模淨贖回,恐也讓各大基金公司上半年的盈利虧掉不少,數據顯示,從今年6月末至8月26日,場內分級基金數量雖由117隻增加至141隻,但短短兩個多月時間內,規模卻急劇縮水了802.35億份,從1815.42億份降至1013.07億份,份額縮水幅度高達44.2%。而若考慮近日下折分級基金的贖回數量,場內分級基金的規模縮水或逾千億份。

  另外,在IPO暫停、打新基金無新可打、分級基金也遭遇監管層暫緩審批的背景下,下半年權益類基金的賺錢途徑幾乎所剩無幾,盈利能力也將大幅下降。

  北京商報記者 馬元月 蘇長春/文 胡瀟/制表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國20人躋身全球科技富豪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