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基金

理清定期開放基金四大門派

王潔

2015年09月14日08:12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大盤跌了這麼多,我的基金卻一直封閉賣不出去,干著急啊!”上周,一位基民告訴北京晨報記者,自己買的是定期開放基金。當初,覺得定期封閉利於基金操作。如今,眼看著淨值縮水了這麼多,卻一點辦法都沒有。

中風險投資者看過來

事實上,作為創新型產品,定期開放基金一般是以3個月到3年為一個開放周期,投資者放棄一段時期的流動性,是為了讓基金短期內不受申購贖回的影響,從而有利於基金經理的投資運作和提高基金中長期收益水平。它最適合中等風險收益水平的基金運作。高風險收益水平的股票或指數基金波動太大,低風險的貨幣基金為流動性管理工具,都不適合定期開放。

投資者還要清楚的是,目前,主流的定期開放基金已形成四大門派:包括偏債或靈活配置基金、定期開放債券基金、分級定期開放債基和股票多空對沖基金。這裡特別要指出的是,最近幾個月股市大幅調整,曾讓股票多空對沖基金備受市場關注,因為這類基金多數採取了股指期貨對沖。不過9月以來,股指期貨新交易政策推出,股指期貨成交量銳減,已經不再利於股票多空對沖基金運作。

定期開放純債基金業績出色

定期開放基金的主力軍,其實來自於債券基金。數據顯示,如果按照A、B、C類份額分開計算,目前定期開放債券基金數量達到了155隻,佔全部定期開放基金數量的六成左右。定期開放的債券基金又分成定期開放純債、一級債基和二級債基,今年以來,定期開放純債基金的總體表現最突出。

一批定期開放純債基金把握住市場機遇、利用好封閉期投資優勢,取得了明顯高於一般純債基金的收益。數據顯示,純債基金今年年初到9月9日平均收益率6.2%,而定期開放純債基金平均收益率達7.4%。其中,前三名分別是博時安豐(13.65%)、鵬華豐泰(12.31%)、易方達永旭添利(10.74%)。

定期開放基金業績差異很大

定期開放二級債基則因股市原因,今年以來整體表現不佳,多隻產品受近期股市調整影響,收益率為負。此外,有偏債或靈活配置類型的定期開放基金業績也是差別極大。業績好的銀華回報和易方達裕惠回報,今年年初到9月9日的業績分別為27.1%和21.01%。前者今年上半年以股票投資為主﹔后者主要投資在債券上,佔比在九成左右。但業績差的基金今年以來收益已所剩無幾。

此外,分級債券基金產品也有不少採取定期開放的模式,這類基金B類杠杆份額收益差異也很大。比如,長城久盈B和中銀聚利B今年以來收益率已分別達26.34%和23.2%,此外,鵬華豐信分級B、易方達聚盈B等產品的業績也在11%至16%。而今年業績一般的債券分級B類的收益率最低隻有3.93%。

北京晨報首席記者 王潔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