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基金

基金業年內新聘基金經理人數同比增2倍

張穎曉

2015年09月14日08:43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基金行業的人才流動問題一直備受投資者關注,而伴隨著三季度行情漸進尾聲,今年以來作為基金掌舵者的基金經理人數出現了哪些變化呢?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WIND資訊數據整理發現,截至9月12日,共有1135位基金經理,在今年基金經理數量的變動中,新聘基金經理的數量明顯高於離職基金經理人數。盡管今年離職基金經理人數遠超去年同期,但年內新聘基金經理人數為去年同期的3倍。

  對此業內分析人士表示,去年下半年以來,截至今年上半年,市場行情有利於新基金發行,基金公司紛紛發行新基金,面對越來越多的新產品以及基金經理出走的現狀,基金公司提拔新聘基金經理的速度必然加快。

  新聘人數同比增2倍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WIND資訊數據整理顯示,截至9月12日,年內離職基金經理人數為256人,而去年同期為132人。若隻參考這一項數據,則很容易判定為基金行業正面臨著嚴重的人才荒。但事實並非如此,WIND資訊顯示,年內新聘基金經理人數為373人,比離職基金經理人數多117人,而去年同期新聘基金經理人數為117人,即今年新聘基金經理人數為去年同期的3倍。

  對此,業內分析人士表示,今年新聘基金經理人數如此之多,與市場行情密不可分。上半年牛市行情下,眾多績優基金經理紛紛選擇“奔私”,空缺的職位必然會需要大量的基金經理﹔另一方面,火爆的市場點燃基金公司發行新基金熱情,眾多新基金成立,必然需要大量的基金經理。

  記者根據WIND資訊數據整理發現,截至9月12日,年內共有617隻新基金成立,其中股票型基金222隻,混合型基金328隻,債券型基金30隻,貨幣型基金25隻,QDII基金6隻,另類投資基金6隻。而在去年同期,新成立基金數量為253隻,其中股票型基金44隻,混合型基金86隻,債券型基金51隻,貨幣型基金64隻,QDII基金4隻,另類投資基金4隻。

  9家公司新聘基金經理超10人

  進一步統計發現,今年以來,基金經理數量淨增長117人,其中有60家基金公司管理人實現淨增長,同時又有16家基金公司出現負增長,25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經理數量未發生變化。

  具體到基金公司,《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發現,年內共有9家基金公司新聘基金經理人數在10人之上,具體看來,新聘基金經理人數最多的為博時基金,年內共新聘14人,而同期離職的基金經理人數為9人,即基金經理人數淨增長5人。緊隨其后的為嘉實基金、融通基金和華安基金,年內新聘基金經理人數分別為13人、12人和11人。剩余5家基金公司年內新聘基金經理人數均為5人,這5家基金公司為中歐基金、南方基金、富國基金、大成基金和交銀施羅德基金。

  若從基金經理淨增長角度看,共有10家基金公司年內基金經理淨增長人數在5人以上。具體看來,基金經理淨增長數量最多的為中歐基金,年內新聘基金經理10人,而離職基金經理僅2人。WIND資訊顯示,中歐基金旗下基金經理平均任職年限為2.41年。南方基金和華商基金旗下基金經理人數淨增長均為6人,具體看來,南方基金年內新聘基金經理10人,同期離職4人,基金經理平均任職年限為3.07年,華商基金年內新聘基金經理7人,同期離職1人,基金經理平均任職年限為2.51年。

  對此,分析人士指出,在吸引基金經理方面,大型老牌基金公司仍然具有優勢。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