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事件”与组合投资策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酒鬼酒事件”与组合投资策略

2012年12月04日08:52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在股票市场,“酒鬼酒(000799)事件”的持续发酵已经波及整个白酒板块,除酒鬼酒停牌并在复牌后遭遇一字跌停外,多只白酒股的股价也纷纷下跌,一时间市场上可谓闻酒色变。据各基金三季度报表统计,重仓酒鬼酒股票的基金高达33只,“酒鬼事件”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这些踩雷基金的净值。

  在股票市场,“酒鬼酒(000799)事件”的持续发酵已经波及整个白酒板块,除酒鬼酒停牌并在复牌后遭遇一字跌停外,多只白酒股的股价也纷纷下跌,一时间市场上可谓闻酒色变。作为今年表现突出的一只股票,酒鬼酒出事前涨幅已达102%,并且为多只公募基金所持有。据各基金三季度报表统计,重仓酒鬼酒股票的基金高达33只,“酒鬼事件”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这些踩雷基金的净值。

  从重啤、双汇,再到酒鬼,面对屡屡发生的黑天鹅事件,基金投资者应当如何进行防范呢?嘉实回报中心认为,组合投资策略是有效防御类似“酒鬼酒事件”的利器。通过合理搭配的组合投资,基金投资者可以大大降低投资中的非系统性风险,避免因偶发事件的影响而遭受大幅度波动和不必要的损失。

  但是在现实中,仍然有很多投资者存在这样的困惑:基金本身已经进行了配置和分散投资,那么投资基金是不是就不需要再进行组合配置了呢?其实不然,投资基金依然需要以组合的方式进行。通常来说,虽然基金相对于股票而言已经执行了分散化投资策略,降低了整体风险,但是基金的投资风格策略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擅长经济周期判断,有的精于行业配置,有的则注重个股优选等等,个股或行业的风险仍然可能很高。对于专注优选个股的基金来说,重仓所看好的股票是自然的事情,基金内的股票持仓一般会相对集中,黑天鹅事件一旦发生,损失往往可观。对于偏好行业配置的基金来说,由于类似“酒鬼酒事件”会波及整个行业股票的表现,一旦遇到,基金所受到的影响也可能很大。即使对于常做经济周期判断的基金来说,根据周期性重仓某些行业或公司股票的情况也并非少见。

  就分散风险而言,以组合方式投资基金包含三个不同的层次。第一,组合内应包含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等不同资产类别的基金,在选择偏股型基金时,要注意不同投资风格基金之间的搭配,以此有效提高整体组合抵御黑天鹅事件风险的能力。嘉实回报中心每期向投资者推荐的FAS组合不但配置属于不同资产类型的基金,而且在偏股型基金内也搭配了几只不同的产品。第二,组合内各只偏股型基金的行业配置应相对均衡。尽管每只基金对行业的选择通常会各有侧重,投资者仍应努力实现组合整体上的行业平衡,不应过分倚重某一个行业。第三,组合内基金的重仓股不应过于集中。基金每季度公布的报表中都会披露其前十大重仓股的持有情况,对于单只股票持有比例过高的基金,投资者应予以更多的关注。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