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500-1500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1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500-1500亿

夏 青

2012年12月07日08:3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6日,招商证券最新研究报告预计,11月新增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在500至1500亿元之间。报告还预计,2013年外汇占款,全年增量1.5万亿左右,按照季节因素呈两头高中间低走势。

  12月6日,招商证券最新研究报告预计,11月新增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在500至1500亿元之间。判断依据主要有三个。首先,11月季节性因素减弱,外汇占款恢复正常性增长。其次,同业代付新规的影响主要体现在8月至10月,此后影响会减弱。第三,从新兴市场来看,11月的国际资金流入情况要好于10月。

  招商证券研究员认为,美国财政悬崖影响有限,国际资金维持流入趋势直至2013年1月,同时,支撑人民币汇率在此期间保持强势格局。目前外汇市场的僵局令央行陷入尴尬境地,央行不得不重新在某些时点介入对外汇市场的干预。

  而此前,10月的数据显示,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仅增加216.25亿元。对此,招商证券研究员表示,10月新增外汇占款环比下降的三个主要原因:一是,有价无市,央行较少干预外汇市场,导致外汇市场交易量下降。二是,季节因素,银行自身结售汇行为导致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往往在9月等季末偏高。三是,同业代付新规导致付汇率上升,货物贸易顺差并未带来贸易项下外汇净收入。

  上述研究员还表示,今年汇改以来,发生的重要变化之一是央行在外汇市场的参与程度显著降低,目的是提高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此前多年的数据显示,央行基本吸收了商业银行外汇占款的全部增量,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与央行外汇占款同向波动。今年汇改以来,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却完全独立于央行外汇占款的变动。

  报告还预计,2013年外汇占款,全年增量1.5万亿左右,按照季节因素呈两头高中间低走势。

(责任编辑: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