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取消基金产品通道制 实施网上审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证监会取消基金产品通道制 实施网上审批

2012年12月13日17:44    来源:人民网-基金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章斐然)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近日发布实施《关于深化基金审核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及其配套措施,全面改革基金产品审核制度。基金管理部负责人表示,深化基金审核制度改革的总体思路是:转变审核观念,取消基金产品通道制;简化审核程序,缩短审核期限;实施网上审批,强化市场主体责任。

《通知》显示,在取消产品审核通道方面,公司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自行决定上报数量和类型。

监管部门将缩短产品审核期限,常规产品按照建议程序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实行建议程序审核的常规产品包括普通股票型(混合型)、券型、指数型、货币基金、发起式基金、常规QDII产品及单市场ETF。对于分级基金、理财基金、跨市场(境)ETF以及其他有特殊安排的基金产品,考虑到产品尚不成熟或运作机制复杂,暂不实行建议程序。

基金产品将实行网上申报与审核。作为改革配套措施,监管部门将发布适用于各类常规产品(股票、混合、券、指数、货币)的基金合同填报指引。同时,推出网上电子化申报和审核系统,通过电子化提高审核效率。记者获悉,该指引将于2013年1月1日发布。

监管部门还鼓励基金管理公司建立基金的退出机制。随着产品审核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未来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规模较小的"迷你基金"。监管部门鼓励基金管理公司根据产品特点和管理成本在基金合同中约定自动终止清盘或合并条款。

《通知》还规定了包括基金公司、托管银行、律师事务所、投资者及监管部门在内的各相关机构与个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