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战后获利回吐 基金重仓股大幅杀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排名战后获利回吐 基金重仓股大幅杀跌

来源:《证券时报》

基金排名战役一结束,一众基金重仓股便成为市场抛售主力。昨日跌幅超5%的股票中,8成为基金重仓股,不过有基金投资人士指出,获利回吐是这批重仓股昨日调整的主因,不涉及个股基本面情况。
2013年01月05日08:13        手机看新闻

  基金排名战役一结束,一众基金重仓股便成为市场抛售主力。昨日跌幅超5%的股票中,8成为基金重仓股,不过有基金投资人士指出,获利回吐是这批重仓股昨日调整的主因,不涉及个股基本面情况。

  基金重仓股跌幅居前

  昨日大盘高开低走,收盘翘尾微涨0.35%,基金重仓股成为抛压主力军。据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昨日跌幅超过5%的27只个股中(剔除ST股),基金持仓占比超过10%的达到21只,占比近8成。而从跌幅前10的个股来看,则清一色为基金重仓持有,大华股份(002236)、东方园林(002310)、中工国际(002051)、康得新(002450)、天士力(600535)、海康威视(002415)、碧水源(300070)、新华医疗(600587)和蓝色光标(300058)跌幅从6%到9%之间不等。

  其中,大华股份为A股中跌幅最深个股,昨日结束此前9连阳,下挫8.93%,收于42.21元。三季报数据显示,南方绩优、上投摩根内需动力、汇添富均衡增长、泰达宏利市值优选、嘉实优质企业、泰达宏利效率优选及金鑫基金7只前十大流动股中持仓的基金,持股量占总股本的9.45%。盘后的交易异动信息表明,5大机构占据全部卖出席位,前两大卖出机构席位的卖出额均在5000万元以上,合计抛售1.82亿元。买入前5大席位中有3机构席位、2券商营业部,合计买入1.26亿元。可见,卖出方的额度和机构数量均大于买入方,很明显,机构为抛压主力。

  获利回吐为调整主因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年末基金排名战结束,鸟尽弓藏。从跌幅居前的基金重仓股来看,昨日以市值较小的中小盘个股为主,原因以多头的抛压为主。“短期不少股票反弹了10%至20%,获利盘较大,加上基金排名战告一段落,基金有获利了结的冲动。”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年前为了基金排名,各大基金都会拉抬自己的重仓股,仓位加得比较高,加上去年12月大盘整体反弹力度较大,不少基金重仓股的获利盘较大,具备了调整的要求。昨日,没有了基金排名的压力,各大机构就会争相减持、调仓和换股,导致基金重仓股成为抛压主力。这一情况在年前就已经预料到。不过,他也指出,昨日的调整均为技术原因,并非重仓股的基本面发生变化。

  杨德龙表示,仍然看好今年的震荡上行行情,预期今年有20%到30%的反弹空间,2600点或为今年反弹高点。在具体走势上,大盘或呈现总体震荡,出现多次波段走势而非前低后高。其中,经济面出现好转、股市的深幅调整都奠定了反弹的基础。不过,反弹力度取决于经济回暖的程度,目前经济仍然处在微弱复苏的轨道上,对经济复苏确认的时间分歧不会很快消弭,因此也决定了今年大盘可能呈现震荡走势和反弹起伏不一。

  在具体板块上,杨德龙表示,低估值的蓝筹股,尤其是金融板块的银行、券商和保险配置价值较高,同时关注经济复苏带来的工程机械、汽车等制造业,以及白酒等受塑化剂影响较大的消费类股票的反弹机会。(姚波)

(责任编辑: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